大图新闻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大图新闻区 >> 正文
杭州良渚:西周玉器“遇见”良渚玉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09:00:0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杭州良渚:西周玉器“遇见”良渚玉器

 

图为晋侯墓地出土的玉琮(左)和良渚瑶山遗址出土的玉琮

良渚玉器是中国史前玉文化的一个高峰,而中国玉文化发展到西周时期,又登上了一座高峰。“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6日在杭州良渚博物院开幕,“两大高峰”走到了一起。

图为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晋国博物馆的文物170余件(组),大多来自西周时期的晋侯墓地。晋侯墓地的发现和发掘是中国考古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列入了2021年发布的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而组合完整、器类丰富、制作精良、琳琅满目的玉器是晋侯墓地考古成果中最重要、最引人瞩目的构成部分。

图为晋侯墓地出土的玉鹿

图为晋侯墓地出土的玉组件

“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这是孔子评价继承发展了夏商文化的周文化的名言。此次展览分为美与礼两大部分,通过展示西周玉器及少量金器、青铜器来呈现孔子所言的“郁郁乎文哉”的周代时代特征。其中“玉之美”分别以色泽、形制、纹饰等三个角度予以表现;“礼之玉”则阐释了西周“监于二代”在玉器上的表现,以及制度创新、理念创新和审美创新。

图为西周玉玦组佩

图为西周金带饰

图为展出的西周青铜簋

为体现西周玉器的传承性与同时代其他文物的审美共通性,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同时代的5件青铜器、2组金器以及良渚博物院藏良渚文化玉器,既延伸了历史纵坐标,又丰富了横向比较内容,从而更为全面真实地反映西周时期晋国玉器的时代特征。展览至2023年3月15日结束。

记者:冯源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