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跨代雏鹰”振翅高飞——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探索新型飞行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05:3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跨代雏鹰”振翅高飞——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探索新型飞行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新一批跨代飞行学员,驾驶战机展开训练。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新一批跨代飞行学员,驾驶战机展开训练。

学员合影。李 敏、杨冠军、赵彦军摄

“起飞!”

阳光冲破雾霭,晨风吹散云层。飞行学员张烜铭熟练地完成加油门、拉杆等一系列动作,驾驶战鹰呼啸升空。

迎着朝阳,又一批跨代培养的飞行学员们,拉开了新一天飞行训练的序幕。

为缩短飞行人才培养周期,推动战斗力加速生成,空军首先在石家庄飞行学院组织初教-6直上教-10的新链路飞行学员培养试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近年来,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不断优化这条直通战场的飞行学员培养新链路,学员们刻苦训练、加快提升飞行能力,决心把自己锻造成制胜空天的钢刀利刃。

如今,新一批“雏鹰”接过使命接力棒,一场励志空天、追求卓越的青春接力赛正激情上演。

从“向内看”到“向外看”,不仅是驾驶方式的改变,更是思维的跨越

开学第一课,飞行教官黄俊没讲飞行,而是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历史课。

“从初教-6直上教-10,你认为自己行吗?”听到这个问题,学员们顿感兴奋,窃窃私语起来。

生性内敛的学员黄佳辰沉默不语,像是在思考着什么。注意到大家的不同反应,黄俊开始直奔自己这堂课的目的——帮助学员解开“心结”。

“1946年7月21日,东北老航校,吴元任同志在缺少中级教练机的情况下,直接驾驶高教机开始训练飞行……”黄俊看似平静的讲述,传递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对于从初教机直上高教机的跨代学员来说,他们不仅要面临机型转换、平台跨越带来的技术挑战,身心素质也必须经受严峻考验。历史上,革命前辈在直上高教机的考验面前,以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神和实际行动,拉直了“行不行”这个当年的问号。

“如今,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也一定能做好!”听完这堂历史课,自信的种子开始在黄佳辰的心中萌芽。

最初,驾驶教-10飞机进行高空高速高机动飞行时,黄佳辰操作上有些缩手缩脚。

“教-10更机动灵敏,风险性也相应增大。”黄佳辰说,“我紧握操纵杆尽力改出时,手心里全是汗,但我知道,只要前期有扎实的地面准备,把预案动作准确操作下来,就没问题。”

培养周期缩短,意味着跨代学员面临着更高的风险,他们必须在学习过程中尽快完成心理和思维上的转换。

然而,第一次实装飞行,黄佳辰就碰了壁。

上一阶段的学习中,黄佳辰是驾驶初教-6飞机的“优等生”。依靠蹬舵和机械操作来控制飞机,他在飞行时如鱼得水。到了高教机阶段,坐在拥有先进电传系统的教-10座舱里,平显上密密麻麻的按钮令他感到不适应。

从机械控制到电传控制,一开始,黄佳辰总喜欢盯着平显数据看。这一习惯,遭到飞行教官黄俊的批评:“教-10飞行,不仅要时刻注意数据变化,还要学会向外看,凭感觉操作飞机。”

从“向内看”到“向外看”,不仅是驾驶方式的改变,更是思维的跨越。

为了尽快把教-10飞机摸熟摸透,从钻研机理到座舱实习,再到模拟器训练,黄佳辰一有时间便向黄俊请教。只要有疑惑的地方,不论多小多细他都要弄懂,绝不把问题带上天。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黄俊的话一直激励着黄佳辰。他不再局限于对数据的关注,而是着重提高自己的空中态势感知能力。空中遇到任何情况,他一定会先冷静下来,按照标准操纵程序操作;面对高难度训练内容,他勇敢地跨过心理关口,不断尝试着突破极限。

黄佳辰的转变,也在战友的身上发生。

初教-6飞行时,学员金宗赞遇到困难,往往会依靠后舱的飞行教官。改装教-10后,他自主飞行、自主判断的次数越来越多。

学员郭静远驾驶初教机时,习惯等到三转弯过后才开始修正航线。面对教-10高速高机动的性能,他果断改变老习惯,打好提前量顺利着陆,熟练掌握战机特点。

之前,学员甘浩宇只满足于规定动作,战术意识相对较弱。经过教-10飞行训练适应后,他在编队飞行时表现优异,打出完美“助攻”……

没有一只鹰不渴望翱翔天空。不懈努力下,“雏鹰”们换羽新生。

一个深秋的上午,黄佳辰迎来了自己飞行生涯的“成人礼”。

极速爬升、桶滚斤斗……天幕之上,教-10飞机在空中完成多个标准的规定动作。

顺利完成首次单飞,黄佳辰走下舷梯、接过鲜花,同等候多时的飞行教官黄俊紧紧相拥。此时,单飞的压力、身心的紧张,都烟消云散。

1%的差距,有时需要99%的汗水来弥补

正午时分,华北的天空像是被划破了一个口子,阳光倾泻而下。湛蓝的天空上,2架教-10战机编成梯队队形,相继作出爬升、下降等训练动作。

然而,与窗外阳光倾洒的暖意不同,机舱内的“气温”则降到了冰点。

“这是什么操作!”平面飞行距离上,学员肖庭峰为了跟上长机动作,下意识地按照初教机学习时的方式,大力蹬舵控制方向。飞行教官宋强立即制止。

回到地面,宋强严肃批评:“教-10飞机速度高、编队队形变化快,修正偏差时要相应加大提前量,修正量则要适当变小……”

午饭时间,没在食堂看到肖庭峰,宋强打包好一份饭,敲开了他的房门。

“师傅,我是不是飞不出来了啊……”肖庭峰垂头丧气地说。

自从进入编队课目飞行训练,与初教机要求较远的间隔不同,他总因为控制不好与长机的距离而受到批评。慢慢地,肖庭峰的情绪变得低落。

“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不是你的偶像吗?他在飞行时遇到困难会怎么做呢?”宋强反问道。

2019年10月,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站上央视《开讲啦》舞台。当时,成为飞行学员不久的肖庭峰就在现场。“巨大成功的背后,是近百架次的飞行试验。”灼热的话语,打在肖庭峰心坎上。

“不抛弃,不放弃。”回想起那一幕,肖庭峰的眼神变得坚毅起来。

“要想用一年时间走完别人两年的路,必须付出成倍的努力。”看着振作起来的肖庭峰,宋强说,“你在编队飞行时的问题,很大原因就是地面准备不细致。”

1%的差距,有时需要99%的汗水来弥补。

每次飞行训练前,肖庭峰总要拉上“僚机”战友,手拿“小飞机”模型反复演练第二天的新课目;编队飞行体力消耗大,为了增强体能,他不知疲倦地在操场上奔跑,全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一进入模拟机房,他在里面几个小时都不出来,以至于晚上睡梦中有时都是编队飞行的动作和口令……

就这样,跨代飞行的梦想,在一滴滴汗水中变得不再遥远。终于,肖庭峰迎来了编队飞行考核。

松刹车,推油门,加力起飞!天空辽阔,年轻的“雏鹰”感受着内心的畅快。

“飞行过程中,我和‘猎鹰’似乎融为一体了。”肖庭峰由衷说道。

鹰击长空,必经崖边练翅之苦。和肖庭峰一样,跨代飞行的这条路上,战友们都在加速奔跑。

学员蒋学航理知识掌握不牢固,他将薄弱知识点凝炼成一张张卡片随身携带,为随时学习相关知识提供方便。

每到休息日,学员杨雨晨就在模拟器上自主设置特情课目进行演练,“应急处突”本领越来越强。

学员吴浪宇飞机着陆时总会偏离中线,他通过一遍遍观看着陆视频找出原因,琢磨对策,成绩不断提高……

拥有逆风飞翔的力量,在可预见的未来,“雏鹰”们一定会飞向更高、更远的蔚蓝天空。

从飞行员到战斗员,在成长中迎来蜕变

“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起初,对于外场机棚南墙上的这句标语,飞行学员韩东辰并没有多深的理解和体会。

11月初的一天,像往常一样,韩东辰和飞行教官杨冠军穿戴好装具,坐上往返机棚与塔台的摆渡车,开启新一组的飞行训练。

这次飞行课目是韩东辰熟悉的战斗机基本操作。他驾驶战机急剧爬升,深秋的城市全貌尽收眼底——红、黄、棕、绿各色树叶,在暖阳的照耀下,映衬着蜿蜒道路。红霞缭绕似火,枫林蔓延生长,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水墨画缓缓铺开。

当韩东辰还沉浸在美景中,前方突然出现一方硕大的椭圆形“盖子”。来不及调整航向,他一头钻进了云层。

云厚3000米,能见度极低……一旦出现飞行错觉,失去位置参考,将十分危险。“如何穿出厚厚的云层?”韩东辰一下子慌了。

紧急时刻,后舱的杨冠军迅速拿过飞机控制权,利用仪表平显数据保持飞行状态顺利穿云。

飞行训练完成了,韩东辰的“蜕变”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复盘”,韩东辰仍然心有余悸,等待着飞行教官“疾风暴雨”般的讲评。

“只会飞,满足于各项基础操作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善于在复杂气象条件中飞行,锤炼实战本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战斗员!”出乎韩东辰意料,教官并没有严厉批评,而是意味深长地教导。

了解到自己的不足,韩东辰重新拿起新大纲,仔细研究起各类复杂气象和特情的处置要点。他一遍遍背记、一次次演练,将只有20平方米的学习室演变成空天战场。

倒飞、旋转反旋转、俯仰、倾斜……翻开韩东辰的飞行准备本,一个个贴近实战的“高难动作”位列其中。从会飞到能战,在征服一座又一座高峰的过程中,他的能力不断跃升。

不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模拟空战对抗演练,被搬上了“云端课堂”。

“准备好了吗?”听到教官的问话,韩东辰没有犹豫,驾驶战机直冲云霄。

高空之中,只见“敌机”率先抢占高位,实施大过载机动,形成进攻条件。韩东辰立即作出反转机动。通过仔细观察,他找准机会,果断摁下发射按钮。

“攻击有效!”无线电传来指挥员熟悉的声音。温暖的阳光透过舷窗迎面洒来,那一瞬间,韩东辰感觉自己正在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斗员。

夜晚,从战机上俯瞰城市,不同于四周的寂静幽暗,大地上万家灯火温暖而明亮。这一切,让韩东辰心怀感动:“眼前的一切美好而安宁,我愿意一直守护着它。”

巡航时,耳边常常会响起一段熟悉的旋律。那是他在清华大学学习时和同学一起创作的歌曲:

“我将成为天际的白鸽/当你想念的时候/就遥望星河/亲爱的不要再彷徨/这是驰骋天际的力量……”(李伟欣 通讯员 赖勇刚 李瑞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