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警惕!日本部署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艇,想在东海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09:25:52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警惕!日本部署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艇,想在东海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继部署长航时无人机用于监视东海后,日本政府近日又决定在“西南诸岛”部署水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艇,俨然准备在东海组建“无人作战部队”。 

  俄罗斯卫星网15日称,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开发用于布设和扫除水雷的无人潜航器,以确保“东海地区的海上和水下优势”。日本共同社称,日本防卫省将强化防卫能力归纳为7个核心领域,“无人防卫能力”就是其中之一。防卫省打算将无人作战系统在陆海空全领域扩大运用,并将其写入今年年底修订的日本防卫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等3份相关的安保文件。

  报道称,无人作战系统能减少战斗中的人员损失且以较低成本破坏对方装备,因此与人工智能(AI)等一同被视为颠覆战争形态的“规则改变者”。日本政府认为,暂不开发无需人类意志就能自动实施攻击的AI武器,但攻击型无人机尚未确定国际规则和伦理规范,“有必要讨论如何制约”。同时,日本开发无人潜航器的目的,是希望布设水雷以有效阻碍对手“从海上进攻西南诸岛”,或是扫除对方水雷的“海上封锁”。

  据介绍,凭借先进的工业制造能力,日本在无人装备方面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在无人潜航器领域投入数亿美元的研究费用,相关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此前受限于国内外环境约束,日本的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舰艇主要用于民用领域,极少涉及军用。例如日本舰艇装备研究所于2015年研发的水下滑翔机就属于典型的无人潜航器,它通过排水量控制姿态进行航行,具备噪音小、成本低、航行距离远等特点。今年初,日本改装的无人驾驶“朱雀”号集装箱船成功在世界交通最繁忙水域之一的东京湾实现无人自主航行,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尝试在来往船只众多的拥挤海域进行无人船只自主作业。

  近年来,日本不断推进无人装备的军用化。2018年,日本政府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中国的监视能力,包括研制大型无人潜航器。日媒的报道显示,该无人潜航器全长超过10米,可以在水下自主航行长达一周,主要潜伏在深水区,通过声呐搜索敌方潜艇的动向。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该无人潜航器将部署到冲绳附近的水下航道,以构建持续性的警戒监视体制。2019年,日本防卫省进一步宣布开始研制先进的无人潜航器,计划在2025年投入使用。据称,这种无人潜航器能用声呐探测潜艇和水面舰艇,并借助人工智能自动跟踪对手舰艇。

  利用无人潜航器展开水雷战,是日本防卫省的研发重点。日本防卫装备厅正在研制能自动避开障碍物、探查水雷的无人潜航器,并尽快开始研发能布设和扫除水雷的型号。此外还将建造能向潜航器发布指令的水面舰艇,力争实现无人状态下的水雷布设、探查和扫除。日本正在建造的新一代护卫舰——“平成30年度多功能护卫舰”(30FFM)也专门配备了无人作战系统,能搭载无人水面艇、无人潜航器和自航式反水雷弹药执行水雷搜索和反水雷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防卫装备厅去年还在山口县岩国市设立水下无人潜航器试验基地。时任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成立仪式上发表致辞说:“水下无人潜航器能成为令战局大变的‘游戏改变者’。有必要进一步强有力地推进研发。”

  日本海上保安厅已于10月从美国引进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用于监视东海。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还打算引进攻击型无人机,用于“消灭前来进攻的敌人”,相关内容已列入2023年度预算申请。在日本的下一代战斗机计划中,也把无人僚机纳入其中。(陈山)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