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经济日报社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3日 14:31:43  来源: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肩负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新的伟大奋斗。

  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变,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催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历史关键时刻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意义非凡。

  扛起担当,谋划大局,需要在历史关键时刻锚定方向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全面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研判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一个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接续奋斗,勇开新局,需要在历史关键时刻凝心聚力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载入光辉史册。

  回首来时路,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置身其中,我们一次次化危为机,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历史性胜利的背后,蕴藏着深刻的政治密码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眺望前行路,党的二十大指明发展方向,擘画宏伟蓝图,确定行动纲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2020到2035,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是复兴之路上的奋进坐标,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

  再出发,我们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有风雨无阻、勇毅向前的意志

  。面对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现实,面对我国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判断,我们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目标越宏大、任务越艰巨、形势越复杂,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越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越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用具体、务实、富有创造性的举措,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将今天的努力置于宏阔的历史背景中,用新时代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动员令,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意志。让我们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前行之力,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向着2035年的美好中国,团结奋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