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青年干部要练好三种“拿手功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16:52:2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青年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如磐,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工作本领,练好三种“拿手功夫”,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抓住个人成长成才的重大机遇,交付出无愧于组织和人民的优异赶考之卷。

  练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干部成长历程中最重要的思想之基,对于个人来讲,理想信念不是“不倒翁”,理想信念一旦出现丝毫的晃动和摇摆,精神世界就会立刻“崩塌”,个人便会掉入无法回头的“深渊”。“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青年干部要慎终如始、慎独慎微,杜绝任何形式的“开小差”和“心不在焉”,不断磨炼思想意志,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永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一刻不停地努力,用扎实的“意志功”抵御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考验。

  练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学习功”。“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青年干部学习提出了更多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在各项工作任务和挑战面前,“一天不学习,落后一大步”是大多数干部最真实的心理感受。随着“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APP移动学习平台不断兴起,为广大干部提供了更便捷的学习载体,克服和突破了传统学习方式的局限性,让“时时学、处处学”成为现实可能。在人人学习、不学则退的当下,拒绝学习的人,也就亲手关掉了与外部世界交流、接受最新思想和知识洗礼的大门,从而一步步丧失了成长成才的机会。青年干部既要学习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岗位专业知识等“有字之书”,更要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应急处突之策、为民服务之要等“无字之书”,用深厚的“学习功”接住一切“烫手山芋”和难啃的“硬骨头”。

  练好“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本领功”。“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无差错”“请放心”虽然是简单的六个字,其背后却需要无坚不摧、无懈可击的强大本领支撑,不拿出一股狠拼劲、不下足一番苦功夫,这样的本领很难练就。青年干部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特别是刚刚从“象牙塔”里毕业,走上岗位不久的“95后”“00后”干部,常常在面对许多工作“考题”时手足无措、脑子“发懵”,难以交出合格“答卷”,而“多学、多做、多练”无非就是破解工作难题的最佳路径。青年干部要铆足干劲,以掌握一门或多门竞争力强、战斗力足的“拿手绝活”为目标,主动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自觉在矛盾突出、问题较多的地方磨炼成长,用过硬的“本领功”扛住时代和组织交付的一切重任。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