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做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16:52:2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罗芳薇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要做好“加减乘除”法,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和获得感,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服务跟踪,“加”强管理。优化企业服务体系,在跟踪服务上下功夫,用服务效能筑牢政企“连心桥”。优化营商环境要紧紧围绕企业开办、企业运营、投资者保护政府服务效能四大需求,设立营商环境专席,以前台接听团队精准应答服务、后台各单位高效解决问题的方式,逐单跟进,提升工单流转的精准性及工单办理的时效性。针对营商环境专席受理的诉求,要安排专人进行回访,定期“回头看”。对收集的企业诉求数据,按照业务归属、政务效能、满意度等维度进行综合分析,重点突出热点、高频问题闭环解决情况,对回访不满意的原因分类梳理总结,形成“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改善分析报告”,为有效分析服务效能提供依据。

  精简程序,“减”补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链条,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主动换位思考,精简办事程序,推动流程再造,创新支持政策,优化服务供给,当好“服务员”,努力打造行政审批程序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要加快各种新技术手段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探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开展“互联网+政务”,推广“掌上办”“指尖办”,助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

  优化创新,“乘”势而上。从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一件事一次办”出发,按照“最优颗粒度”标准,对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进行系统再造,形成“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标准。推动综合服务窗口全覆盖,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一体化办理,实现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推行集成化办事服务。探索建立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汇聚各部门的惠企政策信息和市场主体数据,制定导引式办事指南,形成标准化办理事项,通过政策整合、个性化订阅服务、企业画像式分析推送等方式实现惠企信息系统自动匹配、精准推送,企业一次登录、一键查询,便可知晓政策、自主申报、跟踪进度。

  联动服务,“除”去顽疾。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以“提速、增效、贴心、便企”为目标,搭建联通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据有序共享,打通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孤岛”。通过“高位调度+问题清单”的模式,充分利用多级部门联动查处机制,服务下沉,双向交办,精准发力清除影响企业办事“堵点”、企业发展“痛点”和主动服务“盲点”,着力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肠梗阻”“中梗阻”等问题。设立投诉监督平台,围绕手续办理进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等事项,进行监督执纪,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蓄力。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