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综述:制造业流向美国加剧欧洲“去工业化”担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0:12:2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制造业流向美国加剧欧洲“去工业化”担忧

  受能源价格暴涨和供应链不畅持续影响,欧洲一些制造业企业近期被迫停产或决定将生产线外迁。由于美国能源价格远低于欧洲,美国成为欧洲企业生产线外迁的重要目的地之一。生产线外迁加剧了欧洲对“去工业化”的担忧。

  美国成欧洲企业重要投资地

  据德国《商报》日前报道,仅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就吸引了60多家德国企业前往投资扩展业务,其中包括汉莎航空、西门子、阿尔迪和费森尤斯,这4家公司最近累计扩大投资近3亿美元。美国各州正积极宣传“美国一直是德国公司重要投资目的地”,以争取外国企业迁入或扩大投资。

  德国汽车行业也在积极扩大对美国投资。大众集团今年6月在其位于田纳西州的工厂启动了一个电池实验室,该公司到2027年将在北美总共投资71亿美元。梅赛德斯-奔驰3月在亚拉巴马州开设了新的电池工厂。宝马宣布10月在南卡罗来纳州进行新一轮电动汽车投资。

  此外,德国制药巨头拜耳向波士顿一个新生物技术中心投资1亿美元。德国特种化工企业赢创工业集团日前在宾夕法尼亚州新设创新中心,赢创还希望投资2亿多美元在印第安纳州建立生产基地。2022年至2026年,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计划将其全球260亿欧元投资额的约15%投资于北美。

  美国弗吉尼亚州经济发展局称,今年已有6家德国公司宣布建立或扩大在弗吉尼亚州的业务,而2021年只有两家。

  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对欧洲企业投资有两大吸引力。一是远低于欧洲的能源价格,这有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巨额补贴政策促使企业迁入,例如在《通胀削减法案》的4300多亿美元投入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领域,这引发德国公司的“绿色淘金热”。

  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也加速了投资从欧洲流向美国。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约翰·布赖森说,美联储为抑制通胀激进加息,导致投资从欧洲流向美国。由于美国与欧盟、英国之间的利率差距已经拉大,流向美国的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欧洲工业或遭永久侵蚀

  高昂能源成本正迫使不少欧洲国家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减产或停产,令欧洲面临“去工业化”挑战。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欧洲工业结构可能永久性改变。

  由于能源价格过高,荷兰最大铝业制造商代尔夫宰尔达姆科铝业公司日前宣布停产。欧洲最大化肥生产商挪威亚拉国际公司已关闭其在荷兰斯勒伊斯基尔的一座大型化肥厂。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未来可能有更多能源密集型企业被迫减产或停产,其中包括化学工业、造纸工业和金属制造业企业,而这将进一步波及橡胶、塑料制品等相关行业。

  欧洲有色金属协会表示,欧洲一半的锌和铝生产已经处于停滞状态,欧洲金属冶炼厂面临生存威胁。该协会呼吁欧盟及各成员国立即采取行动,“保护战略性能源密集型产业,防止永久性失业”。

  法国耗能行业联盟会长尼古拉·德瓦朗说,该联盟成员公司耗能占法国工业用电量和天然气消耗量的70%,能源成本攀升让成员无法再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产品,“我们已经到了极限”。

  德瓦朗警告,对整个欧洲工业来说,一些行业可通过从美国进口更便宜的初级产品维持生存,而金属、化工、玻璃、陶瓷和造纸等基础工业将受到“侵蚀”。

  一些业内人士预计,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可能因为工业竞争力迅速下降而永久改变。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中心负责人奥利弗·法尔克说:“如果能源价格长期保持高位,一些行业将离开德国。”(新华社记者何丽丽 王湘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