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双线培养”体系锻造盘龙“组工铁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8:34:09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双线培养”体系锻造盘龙“组工铁军”

  昆明盘龙区委组织部以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为目标,通过构建“双线选、双线学、双线育、双线练、双线赛”的双线培养体系,全方位提高组工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助推部机关各项工作务实有效开展。

  轮岗与选岗“双线选”,实现人岗双向匹配。制定《区委组织部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中层和一般干部进行定期轮岗,新进干部先轮岗再定岗。对部内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有计划地分组织、干部(老干部)、人才、公务员、办公室等不同领域轮换岗位,每名干部轮岗不少于两个岗位,1-2年进行一次轮岗。针对新招录公务员、“贤才入盘”调入人员、公开选调人员以及部队转业干部,为使新进干部缩短工作适应期,全面熟悉部内情况,前三个月不明确工作岗位,综合考虑新进干部专业特长和科室需求,由办公室提出轮岗计划,每个月到不同岗位跟班学习锻炼。三个月轮岗期满后,办公室根据个人工作实绩和轮岗科室意见提出岗位意向,经部长办公会研究后确定岗位。

  走出与请进“双线学”,实现学效双重倍增。打破以往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模式,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方式,不断拓宽学习教育路径。先后邀请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省直机关党校、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等单位专家学者或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到部机关授课。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管理、舆情应对、水环境整治等重难点内容设置“领导课堂”,定期邀请区属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面向部机关组工干部讲授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能力。开展好“寻标对标”活动,根据工作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组合线上教学、市内线下教学与异地观摩学习等教学形式,每年适时组织相关科室到省外先进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促进学习培训方式多元化,学习成效最大化。

  台上与台下“双线育”,实现能力双倍提升。建立周学习例会制度,将每周一上午作为固定学习日,雷打不动开展干部“学习+轮讲”活动。紧扣中心台下“学”: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前拟定学习计划和内容,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围绕各类政策文件、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任职年限计算实例、体制内人力资源管理等本行业业务知识及服务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36个主题开展学习。常态长效台上“讲”:结合周学习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其他学习培训,开展27期“干部上讲台”学习活动。采取部班子成员先讲、科室负责人后讲、其他干部跟上讲的方式,鼓励部内干部上讲台,向部机关同事讲授新知识,传授新方法,分享好经验,培养锻炼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表现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水平。

  师傅与徒弟“双线练”,实现干部双向成长。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结合组织部承担的组织、干部(老干部)、公务员、人才和编制工作职责,采取领导干部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业务骨干与新进干部,先进干部与后进干部“1对1”结对子的形式开展传、帮、带活动。传帮带老师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帮带对象思想、学习、业务、作风等方面进行帮带指导。帮带期间,传帮带老师与学员随时就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交流指导。在开展一线调查研究、干部考察、撰写综合调研报告等多项重点工作中,科学划分组员结构,按照部班子成员帮带中层干部、科室长帮带业务骨干、业务骨干帮带新进人员、先进干部帮带后进干部的帮带方式,让师傅与徒弟在工作实践中,两两成对,在部机关形成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作风与效能“双线赛”,实现工作双速推进。以实际行动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聚焦核心城区首位度,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赛作风、赛效能,用活“三个工作法”,着力锻造过硬队伍,持续锤炼严实作风。结合市委组织部十个专项行动,以12个专项行动29个竞赛项目为主要内容,提质增效开展“争做排头兵”大竞赛,在半年“十个专项行动”大竞赛中排名全市第3。下发活动纪实表进行周调度,高质量完成组织工作268项“达标争先计划”,执行率达95%以上。同时,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拼大竞赛活动,通过科室内部、科室之间的比赛,评出典型,加强交流,借鉴经验,不断提升组工干部创新协作意识,推动盘龙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南日报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