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以“向下”之姿践行“向上”之志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6:35:4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娇柳

  广大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方针的宣传者、执行者,大部分时间都要直接面对群众,只有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向下”之姿践行“向上”之志,才能在用心用情服务基层群众中实现自我价值。

  下沉走访听民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走访,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书记楼宇(院坝)会”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心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经常坐坐群众的“灰板凳”,用心用情和群众打成一片。用群众评价这把尺子,量出本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传达下去、指导跟踪执行到位,把群众的“揪心事”办成“舒心事”,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

  心系群众知冷暖。“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每项政策的出台实施,效果如何?还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群众最有发言权。广大基层干部只有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多跟他们唠唠家常,问问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及时知晓工作的成败得失,才能把关乎群众利益的每一件事情做好。特别是对农村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更要经常入户去看看,跟他们说说话、交交心,才能让他们更加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增强信心勇气、直面困难挑战。

  善用智慧聚力量。越深入群众,就越接近真理。要想掌握最真实的民意,就要主动扑下身子,放低姿态,用心用情多方征求和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多问问群众需要我们干什么、怎么干?多向群众请教方法路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善于从群众朴素的话语中掌握实情、找寻思路,拿出能够真正破解问题的实招,用群众的智慧去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