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丨盛伟男:危险面前向前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5:10:03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奋斗者·正青春丨盛伟男:危险面前向前冲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

在湖南省益阳市的水域救援现场,经常看到一支身着天蓝色制服的队伍,这支救援队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生的希望。

这是盛伟男最自豪也是最有压力的时刻——作为这支社会救援力量的“领头雁”,队伍越来越得到群众认可,但同时他感到肩负的责任更重了。

2016年初,返乡创业的盛伟男招募一批户外爱好者,发起成立了益阳市第一家民间救援队——益阳市蓝天救援队,目前发展队员53人。

6年多来,这支救援队在防洪和抗疫一线、山地救援中经受锻炼并逐步成长。他们的专业设备更加完善,拥有地震救援、水下机器人、热成像仪、山地救援等现代化装备,救援经验更加丰富,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口碑。

盛伟男(右)带领队员进行水域救援培训

虽然经历不同的救援场景,但6年多来不变的是盛伟男制定的高准入门槛——

报名学员需要坚持参加为期半年、一周两次的培训,训练时长和服务时长分别达到80个小时,考取相关资质证书,才能申请成为预备队员;成为预备队员后的一年内,训练时长和服务时长达200个小时,保持“高出勤率”等,才能申请成为正式队员。

作为队长,盛伟男认为,这些严格的要求是为了保证队伍随时拉得出、有行动力、有积极性,也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

去年7月河南突降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盛伟男在群里发布信息,队员一个接一个报名,非常积极。

很快,盛伟男带上8个队员、2条冲锋舟和一周的生活物资就出发了。在河南参加抢险救援期间,他们一共帮助转移1520人,安排运送益阳市民政局紧急筹措的援助物资。

队员肖思术介绍,他们主要负责转移被困人员、搭建帐篷、管理仓库,几乎天天忙到凌晨。收工后,盛伟男还会关注每位队员的身体状况,操心物资运输情况,一周内几乎没有休息。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越要有担当、向前冲。”盛伟男说,“每次有任务来,我们都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盛伟男在公益课堂上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培训

今年1-7月,益阳市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防溺水安全培训、防疫消杀等社会志愿服务,出队人数1281人次,服务时长达7039.3小时。肖思术说:“只要看到队长坐镇指挥,我们心里就不慌。”在重大灾难救援后,盛伟男还会为队员安排心理辅导课程,缓解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心理压力。

在益阳市蓝天救援队的一间临时仓库里,摆放着上百面群众送来的锦旗。在盛伟男看来,这既是群众对他们的认可,更是对他们继续保持责任感和战斗力的鞭策和鼓励。(阮周围)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