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拓展新空间、抢抓新机遇,上海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09:02: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拓展新空间、抢抓新机遇,上海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虽然疫情让上海线下商业遭受影响,但这座城市仍然拥有全国最大的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和最活跃的消费市场。培育“首发经济”、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举办“上海时装周”……疫情过后,上海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过程中拓展新空间、开发新机遇,烟火气重回。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如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回归。随着6月29日上海全市堂食全面恢复,以及各大商圈商铺正常营业,市民们到咖啡店小聚,在酒吧里小酌,往南京路上走一走,去新天地里坐一坐……申城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虽然疫情让上海线下商业遭受影响,但这座最具商业基因的城市仍然拥有全国最大的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和最活跃的消费市场。上海正继续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过程中拓展新空间、抢抓新机遇。

  首发经济活力依旧

  疫情并未消减国际大牌对上海的信心。7月8日,上海南京西路锦沧文华广场迎来了意大利四大先锋时尚设计品牌Maison Margiela、MARNI、JIL SANDER、AMIRI旗舰店的入驻,这也是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率先于核心商圈亮相的首批高能级首店。

  7月14日,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实地察看了这4家高能级首店运营情况,他表示,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目的就是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回应企业所需所盼,聚焦企业当前遇到的瓶颈和困难。“静安区一直致力于将南京西路商圈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商圈。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静安仍引进各类品牌首店42家,显示出静安对国际高端品牌的巨大吸引力。”于勇说。

  首店纷至沓来,首发活动也全面复苏。从6月起,扎根静安区的各大品牌首发活动不断,比如,路易威登集团旗下品牌Tiffany推出限量钛金属项链及手链的全球首发;LOEWE在恒隆广场和静安嘉里中心推出米兰家具手工艺全球限定首发新品;积家大师系列计时全历腕表、伯爵时来运转系列腕表全球首发……据悉,今年下半年,“2022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还将在西岸艺术中心举办。

  静安是上海提升消费能级的缩影。去年,有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今年上半年,上海吸引了366家首店落户,新开首店数量持续蝉联内地“首店之都”的桂冠。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这一方面说明这些品牌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因此才把首创式的商业模式放在这里;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备了首店落地,包括迅速拓展市场的基础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深化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鼓励国内外品牌在沪首发全球新品、落地品牌首店、设立企业总部,培育形成从‘首发’到‘首店’到‘总部’的‘首发经济’效应。”顾军说,未来,上海要继续加大制度和政策创新供给,进一步优化首发经济环境,加大资金扶持、活动报备、通关便利、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创新,为新品首发活动和首店落户提供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大众消费便捷丰富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除了对接全球大牌、时尚前沿以外,也应当打造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大众消费生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是满足居民衣食住行基本需求、体现高品质社区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和底座。

  “我们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100个左右的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顾军表示,上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与广大上海市民的消费需求相适应,与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相匹配,让市民从身边小店的点滴变化中触摸城市肌理、共享多彩生活,形成有内涵、有颜值、有温度的家门口幸福美好生活场景。

  比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消费供给能力将更为丰富,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包括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等。在此基础上,还将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如特色餐饮、精品超市、书店书吧等。

  去年,长宁区、普陀区已成功入选国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近期,静安区、徐汇区和嘉定区将参评第二批国家级试点。“下一步,上海将在国家级和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中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成熟经验做法,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顾军说。

  时尚秀场“一键直达”

  伴随着消费回暖,首季数字上海时装周也在日前拉开帷幕。与以往的时装周不同,这次线上秀场只需在抖音中搜索“上海时装周”关键词,即可一键直达直播秀场。元宇宙、数字人、可穿戴技术等元素齐聚,让拥有“全球最具活力时装周”之名的上海时装周以数字化方式焕新回归。

  上海的设计师品牌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受疫情冲击较大,不少品牌甚至面临巨大挑战。原本打算放弃这一季大秀的TRICKCOO岂可服饰创始人雨果,看到了数字时装周的机会又重新打起了精神。他坦言,团队在半个月内克服困难重新完成了时装大秀制作,团队数字化办公协作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这也体现了上海数字时装周提振行业信心、业内人士共克时艰的凝聚力。

  上海时装周以数字化形式重新唤醒这座城市的时尚基因和消费潜能,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为更广泛的大众开启了参与渠道。顾军介绍,在全球时尚产业指数·时装周活力指数中,上海时装周已由全球第6位跃居全球第4位,成为上海打造品牌之都、设计之都、时尚之都,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时装美学、虚拟时尚、智能技术、商贸创新……首季数字上海时装周就呈现了近40场数字发布,以及超过30档精彩纷呈的系列节目,上海时装周的网络话题播放量累计10.7亿次。通过这个特别的秀场,我们看到摩登的上海依旧动人。(李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