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互联网+”为党员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7:00:3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陈雨欣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近年来,随着党员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正在逐步丰富,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内容和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各类客户端、手机APP的开发和出现,哪里有网络,哪里就可以学习,党员学习渠道的多元,学习习惯的变化,符合新时期党员管理的“智慧党建”便应运而生。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数字中国建设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党员教育工作,也因数字化开辟了新领域,提供了新资源。

  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学习有活力。当下很多地方的党员教育培训还存在着敷衍了事,应付完成的情况,尤其基层党支部,课堂上“心不在焉、死气沉沉”,下课后“转瞬即忘、受益甚浅”,说到底根源还是党员教育“方式失当”。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若一味读文件,枯燥是必然的,新时期的党员教育,通过“线上”教育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分门别类给党员推送学习课件,将学习形式由以往的“纸质学”向“指尖学”转变。“数字化”平台把线下党建搬到线上,很好地填补了传统线下党建延伸不到的领域,实现由“课堂学”向“平台学”的转变。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即能优势互补又能提升党员学习的“体验感”。

  网上“记录”,党员“有数”,考评才无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本来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但个别党员把入党当最终目的,平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认为“入党就进了保险箱”的错误思想仍然存在,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激发党员始终如一的干劲和活力。通过智慧党建的“互联网+考评”这把标尺就能精准进行评价,使考察培养成果告别“概略瞄准”,让“合格”标准有了硬杠杠。过去,对于外出务工的党员,本辖区党支部管理难度大,组织生活不能按时按质开展。现在有了“数字化”平台,党员能够及时递交思想情况汇报,培养联系人能够随时与培养对象开展“键对键”谈心交流,党员民主测评可以实时公示成绩名次,“三会一课”也能“线上”开展,全程纪实。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真正实现了“一键沟通”“一览无余”。

  “互联网+”的数字化党员教育平台缩短了时间、空间的距离,以及高时效、多互动、强覆盖等特点,给基层党建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不仅让党员体验到了快捷与方便,更让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落实效果得到了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