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创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8:22:4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雪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会实施什么样的教育行为,产生什么样的教育效果。教育理念不仅影响教育目标的确立,而且影响教育内容安排、教育方法途径的选择,进而影响党性教育的效果。提升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质量,必须在创新党性教育理念上下功夫,以科学的、先进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理念来指导党性教育。

  求真务实的理念。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要义,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求真,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确定目标、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都要切合实际;务实,就是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我们党开展任何工作,都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党性教育是一项筑灵魂、固根基的工作,更要时时处处体现求真务实的精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又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开展党性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党性教育的规律,深入调研、分析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和作风状况,了解党性教育的时代诉求和党员干部的期待。

  与时俱进的理念。与时俱进,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原则,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新时代,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入,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挑战。新时代党性教育必须坚持与时俱的理念,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党的中心任务的调整,不断丰富和发展党性教育,既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地解决不断出现的现实问题,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原则性,体现党性教育的时代性。

  分类施教的理念。以人为本、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是党性教育取得实效、提高质量的客观要求,是党性教育必须坚持的重要理念。党性教育既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培训机构的主导作用,更要发挥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党员干部真正融入党性教育。党性教育要根据党员干部的不同情况、不同需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既突出共性要求,又兼顾个性需求,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地开展教育,做到差异化、层次化、个性化。因此,在组织实施党性教育时,要在对教育对象深入调研、全面分析基础上,制定党性教育方案,科学确立党性教育目标,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安排党性教育内容、选择党性教育方法途径,以此突出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