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警惕考前焦虑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15:20:0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警惕考前焦虑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

中高考即将来临,一些考生难免出现考前焦虑症。心理学专家表示,当前是考生进行心理调适的关键期,要学会接纳日常负面情绪,调整关注点,通过一些情绪管理技巧帮助自己松弛,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应对考试。

“过度担心考不好,或考不上理想学校,容易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这都是考前焦虑症的表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医师刘建斌说,考前焦虑症往往会出现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不利于考生临场发挥。

心理学专家表示,过度紧张会影响应试心态,但适当的压力可以帮助自身集中注意力。“管理好情绪,首先要将关注点放在生活中的积极方面,然后学会接纳负面情绪,暗示自己可以克服焦虑。”刘建斌说。

除了做好心理调适,考生们还可以掌握多种放松训练技巧。刘建斌说,感到焦虑时可以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30秒,然后再呼气;还可以用力握拳30秒,然后放开,体会放松感。考生任选一种办法,训练三分钟,能很快帮助自己放松下来。

专家提醒,这一时期许多家长比孩子更显焦虑,建议家长们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过多谈论高考对孩子人生的影响,防止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减少夫妻间埋怨,以平常心对待鼓励孩子,帮助孩子考出好成绩。(梁军 张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