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雏鹰”夜落战舰甲板——海军航空大学某团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夜间着舰训练见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6:0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雏鹰”夜落战舰甲板——海军航空大学某团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夜间着舰训练见闻

飞行学员驾驶直升机完成着舰训练。 姜  涛摄

夜色如墨,涛飞浪卷。

“可以起飞。”5月16日,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组织飞行学员进行夜间着舰训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学员兰天天熟练操纵直升机朝场外飞去。

夜幕中,兰天天驾驶直升机低空疾飞掠过海岸线,城市的灯光逐渐消失在视野里。

气流不稳定,直升机突然晃动。兰天天紧握驾驶杆,努力使直升机稳定下来。

“夜间着舰飞行难度大、风险高,学员不仅要克服能见度低等不利因素,还要随时面对突发海况、旋翼气流等情况。”该团领导说,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着舰动作,对学员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很大考验。

据介绍,为确保顺利完成训练任务,他们针对夜间着舰飞行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反复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通过模拟飞行、特情演练、机组协同等加强情况预测,提升学员应急处置能力。

“发现目标舰船,开始建立航线。”十几分钟后,兰天天发现远处海面上有一处光点。他迅速调整航向、降低高度和速度,做好着舰前的各项准备。

对正甲板、调整高度、建立下滑线……兰天天操纵直升机不断下降高度,努力克服旋翼气流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舰上指挥员的指令修正直升机姿态。

“状态好,落!”机轮触地,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甲板上。

来不及缓口气,接到新指令的兰天天操纵直升机再次起飞,进入下一轮训练。

“学员完成这次训练任务,意味着距一名合格战斗员更近了一步。”该团领导介绍,一直以来,他们围绕舰载直升机飞行人才培养进行积极探索,此次训练对调整改进飞行学员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们第一次组织飞行学员夜间着舰训练,为提升教学水平积累了实践经验。”

随着最后一架直升机平稳降落,当天的训练顺利结束。

夜渐深,机场逐渐回归宁静。不远处的飞行讲评室里,走下战机的学员们正结合飞行感受,展开热烈讨论……(■李 胜 金佳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