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父亲的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6:00:0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父亲的路

去年,我陪着父亲同他的几位老战友重返边疆,前往他们昔日共同战斗过的那片土地。

细雨霏霏。走上一处山坡,父亲一行人走走停停,时常驻足不语。我一路静静地跟随,没有过多的言语。

关于自己的军旅过往,父亲以前提及不多。我是偶然翻到他的一本战地日记,才了解到他年轻时参加边境作战的那段经历。后来我得知,这本日记是父亲在阵地上的猫耳洞里写下的,这或许也是日记篇幅短小、文字简练的原因。

“今天差点送命,还好敌方的狙击手打偏,石块上有很大的弹痕。”

“我想加入突击队,但连长没有同意。可能是前些天我的腿受伤,我要快些好起来。”

……

寥寥的字迹歪歪扭扭,字里行间“波澜不惊”,我却读出了惊心动魄的味道。我很难想象,那个在炮火硝烟中机智勇敢、荣立一等功的侦察兵,和父亲这位默默扎根基层的税务工作者竟是同一个人。在我的几番央求下,父亲才给我讲起他当兵的故事。

父亲在家中排行老四,上面有三个哥哥,下面有两个弟弟。爷爷给他取名“继文”,希望他能勤奋读书。但自从参军的大哥探亲回家后,父亲便开始想象那身绿军装穿在自己身上的模样。待到1985年,18岁的父亲胸戴红花,坐了三天两夜的绿皮车后走出车厢,他才确信自己真的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新训结束,父亲的训练考核成绩位列第一名。加上政治素质过硬,上级把他留下来继续训练半年,为的是培养成侦察兵骨干。

那半年里,无数次负重行军,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射击训练,半夜侦察“敌情标记”……严苛的训练让父亲的军事素养和作战技能有了很大提高。父亲说,让他坚持下来的,是爷爷常说的那句话——“能吃苦就会多收获”。

一纸命令,父亲和战友奔赴前线参加边境作战。一次,上级获悉敌人一个哨所换防频繁,遂命令组织一个突击队抵近侦察,查明敌情。

当时,父亲正在医院养腿伤。得知任务后,他几次找到上级首长请战。由于他此前曾多次潜入任务区域附近,对地形比较熟悉,最终如愿加入突击队。

出发那晚,天下着雨。突击队冒雨行进,在一个山坳里埋伏。

雨越下越大。父亲和战友趴在地上,全身都被浇透,止不住打哆嗦。为了驱寒,父亲想抽根烟,可摸出火柴一看,打湿了,根本划不着,只好瞪大眼睛继续看向前方。他知道,即使火柴没打湿也不能吸烟,弄出烟会暴露目标。他只是想在“饥寒交迫”时让自己有一点点想头。

很长时间过后,父亲才明白,那次为期9天9夜的潜伏其实不算什么。在边境作战期间,为了完成侦察任务,他和战友不知熬过多少个艰辛的日夜。潮湿、闷热、蚊虫叮咬,时时伴随在他们左右。月亮挂在夜空,像被钉子钉住一样,总不见它变换位置,让人感觉时间过得太慢。

俘敌1人,缴获冲锋枪1支、子弹31发,背着一名负伤战友脱离险境——这是父亲在那次侦察任务中的表现。

后来,在给父亲申报一等功的“个人奖励登记表”中,“主要事迹”一栏这样写道:“英勇机智,临危不惧……孤胆顽强,艰苦奋战……勇于吃苦,积极参加侦察行动……共参加侦察和战斗行动93次,并在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8年,从军23年的父亲面对单位调整,毫无怨言地脱下军装。离开营区前一晚,他去“精兵林”和那棵树告别。那是他立功提干后种下的一棵树,陪伴他一同成长。父亲虽然离开了热爱的部队,但那棵树会一直在。

我也会在。2012年,我入伍那一天,父亲将那枚军功章送给我,希望我接过“钢枪”,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军人。

父亲说过,人的一生,有很多路可以选择,每个选择都有自己的使命。战火硝烟中,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是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和平年代,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就是军人的使命。即便后来他走出了军营,也心有所系,在税务岗位为国聚财、为民收税。

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路。这条路,我一定会走得坚定从容。(■梁润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