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喜欢上了“听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6:00:0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喜欢上了“听书”

每到夜幕降临,忙完手头活儿的我回家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听一听在线小说,用耳朵感知书里的精彩,体验“听书”的愉悦,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听书源自一位军营战友的启发。这位战友因灵活利用吃饭、户外娱乐等碎片化时间,竟然奇迹般地听了上百部中外名著。就是从那一刻起,我也开启了听书的生活。

从上下班路上听听资讯、小说,到空闲时听听在线课程,听听专业技能培训,十几年从没间断过。后来随着“有声图书馆”的出现,不论是政治、军事、经济的,还是哲学、艺术的,我也通通听,而且是越来越喜欢“听”了。经过十余载的听书实践,我猛然发现,培养“好读书”的习惯比“用什么方式读”更重要,能让自己真正参与到读书学习、爱上读书学习,这才是最关键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可听的信息也令人目不暇接。我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听,而是有选择地听。先是听了中国系列名著,后又开始听《廊桥遗梦》《简·爱》《基度山伯爵》《战争与和平》等世界名著。这些小说不少是由知名配音演员领衔演播,以“多人有声剧”的方式还原世界名著里那奇幻瑰丽的世界,听了特别解渴,受益也颇多。听书的生活既幸福又美妙,书的类别也特别多,有小说、儿童、人文、历史等多种选择,不用担心没有书可选。听书的时候内心都特别安静,很舒心,那种幸福感难以言表。

其实,听书就是“看”世界。听书不会立刻让你的生活发生变化,但随着时间的沉淀,你就会与别人有所不同。以前总觉得没有时间看书,现在带上手机就可以听遍自己喜欢的书。

数字化的有声阅读以“耳”代“目”,听书保留了文字符号系统赋予人们的大部分控制和调节主动权,如反复听、选择自主、快慢自主、时空自由等,甚至还可以进行跳跃、摘要、文字与声音转换,同时又可把有声语言的情感温度、互动交流、现场感等特征优势重新接纳进来。这种即时化听书解放了双手,还解放了双眼。优质的声音、顿挫的情绪,更能增进人们对内容的认知,让听书成为“悦读”。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没有大块时间阅读,而读书又是开阔眼界、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增加个人思想内涵与人格魅力的重要途径,听书的便捷化便成为我们读书的一种选择。这种“读书”方式不必时刻捧着书本,也不必专门找时间读,出差途中、散步时、工作间隙,只需灵活利用这些零碎的时间,就能随时随地开启“读式”模式。

信息化时代的“书香中国”正在扑面而来,听书已快速成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下的全民阅读新形态。当下,智慧图书馆、网络书店、数字出版、有声内容行业等数字阅读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为我们阅读提供了更多的渠道,我们没有理由不趁势而为,没有理由不积极参与进来,用耳朵来完成自己的人生“阅读”。

当然,科技可以改变阅读方式,却改变不了知识积累与学习的规律。从这个意义上看,听书虽然可以帮助我们走出“因声而听”的第一步,但“因听而思”“因听而悟”“因听而用”还得靠我们自己。(■刘文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