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传承宋代技艺平遥古城墙“修旧如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5:10:1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传承宋代技艺平遥古城墙“修旧如旧”

完工后的平遥古城墙25号修缮点内墙更加坚固、美观。资料照片

经过半年修缮,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因雨灾受损严重的5处城墙于日前修缮完毕。修缮方式延用宋代李诫创作的《营造法式》记载的古法,使古城墙恢复昔日容貌。

“城墙墙体部分采用延续近千年的传统夯筑工艺,并对夯土原料的成分、颗粒大小、取土地点,以及生石灰含钙率、加工工艺等都做了严格要求。”已从事平遥古城墙维护工作十个年头的传统建筑技师邵帅介绍说,在此次平遥古城城墙修复过程中,古城墙内墙夯筑工艺用的是“桢干筑墙法”,再加上现代科学技术的检测方式,既可保证夯土的强度,又可呈现城墙的原貌。

邵帅介绍,在城墙顶部,铺设两层海墁,每层海墁铺设须满灌浆,最后一层海墁铺设条砖为月白灰铺墁,白灰浆灌缝三遍,稍干后用麻刀灰勾缝压抿至实。更加具体化、规范化的工艺流程,使得城墙防水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2021年10月,山西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同期历史极值。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平遥古城城墙15处内墙女墙坍塌,46处内墙夯土大面积滑落。这是平遥古城继1977年因强降雨发生内涝、部分墙体垮塌后,再度遭遇的严重灾情。

“平遥古城墙的抢修工程严格按照文物部门的规范要求来施工,城墙修复后保持了原来的形制。”平遥城墙管理处主任张志进说,“不同以往的是,新修缮的城墙增加了1.5米高的护脚墙,这是由于城墙一侧的道路较窄,过往车辆容易对墙根处造成划痕,所以加修了护脚墙。”

张志进介绍,2021年的强降雨导致平遥古城61处城墙不同程度受损,这5处受损严重的城墙修缮完毕后,剩余的56处待完成修缮方案并经上级部门批准后将陆续修缮。(李建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