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做“三有”型人才,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4:47: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皓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关键在人。乡村规划建设人才,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一员。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规划建设人才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成为“三有”型人才,从而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要有大视野、大格局,把牢乡村规划的“方向盘”。乡村规划建设人才要有宏大的视野和格局,厚植乡土之根、再塑乡村之美,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要有“跳出去”的地域格局。开展乡村规划需要跳出“乡村”看“乡村”,放眼全国,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要有“回头看”的历史视野。开展乡村规划,要尽可能地保留村庄原来的文化特色,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各种资源,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延续和传承传统村落的优秀历史文化,守住人们的“精神家园”。要有“望得远”的长远眼光。村庄规划是长久之工,要坚持长远谋划、稳扎稳打,有序推进,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经得起历史检验,不能一哄而上,急功近利,更不能破坏环境,要给子孙留下生存根基。

  要有真本事、好办法,挑起乡村建设的“硬担子”。作为村庄规划建设的“掌舵人”,既要懂规划设计,也要懂砌砖盖房,更要懂统筹资源,成为多面手、万金油。要懂规划。系统掌握学习风貌改造规划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争做一个“美丽乡村规划师”。综合考虑民风民俗,把控好村庄规划和房屋建筑风格。要有技术。做一个“泥瓦匠”,掌握乡村风貌改造实用技术,用实干打开村庄的“美颜模式”,真正把家园打造为花园。要善统筹。统筹整合各方资源要素,为乡村建设所用。对上,要熟悉上级各种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对接,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对内,要激活内生动力,用好农村土能人、土专家,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对外,要打好“乡愁牌”,巧借东风,吸引资源要素回流。

  要有真感情、实干劲,唱好一台乡村建设的“重头戏”。在乡村规划建设工作中,要厚植故乡情怀,铆足干劲沉下基层,在脚下写出经得住历史考验的“乡土论文”。要有乡土意识。带着真挚朴素的感情去做工作,用心、用情去雕琢乡每一寸“版图”。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尽可能保存“乡土气息”,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有创新意识。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原则,既要有理念的创新,又要有产品和项目的创新。按照村庄原有的脉络进行梳理,用好用活村内的旧屋、果林、菜园等“微元素”,提升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品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要有精品意识。树牢“建就建成一个,建就建好一个”理念,强化精品意识,当学问去研究,当事业去追求,力争推出的每一项规划设计、每一个建设项目都是“优质品”“一等品”。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