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爆破英雄”刘光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05:5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爆破英雄”刘光荣

曾被鲁中军区追授为“爆破英雄”的刘光荣,是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方城镇小义山埠村人(今属临沂市兰山区)。因为和他是同乡,我小时候就听过他的故事。

今年休假回到山东老家,终于有机会追寻英雄刘光荣战斗过的红色足迹。我一路探访,一路感动,一路收获,那戳中泪点的英雄传奇故事如画卷般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1942年11月的一个夜晚,半轮月亮升了起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旷野里朦朦胧胧,远山的廓影依稀可见。八路军费东县大队独立营驻地,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只见班长王德奎领着本村里一个叫“扎根”的年轻后生闯进连部,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首长,扎根要当八路!”

“他姓刘,出生两个月前爹去世,六岁时娘又走了,是个孤儿,被迫给地主家放猪,住的是猪圈,吃的是霉谷,日子过不下去了,刚从地主家逃了出来。”

“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为什么要参加八路军?”指导员丁文杰问扎根。借着烛光望去,虽是初冬,个头不高、黑瘦黑瘦的后生额头上冒出了汗,双眸闪烁着清澈的光,尽管双颊塌陷,但眉目清秀,身体结实。

“八路军是打日本鬼子的,俺今年17岁了,没有大名,首长,您给俺起个名吧!”扎根言辞恳切。

“那好!你姓刘,参加八路军投身革命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就叫‘刘光荣’吧!”

“刘光荣,刘光荣,好着哩,好着哩。”扎根憨笑道。

苦孩子出身的刘光荣,从小就养成了坚强不屈的性格。来到部队后,刘光荣训练起来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为了锻炼臂力,村前庄后的石碌碡、山坡上的大石头,也成了刘光荣举重的好器材。翻越障碍有些困难,他就经常练习跨沟越岭,攀树爬墙。经过刻苦训练,刘光荣很快就掌握了投弹、射击、刺杀和爆破等基本技能,练就了过硬的杀敌本领。

一年后,刘光荣被编入鲁中军区第11团1营1连。战争考验人,战争磨炼人。一次次危险而艰巨的战斗任务,使刘光荣逐渐走向成熟。1946年1月,解放博山攻打据点后,刘光荣被提升为一连七班班长。

1946年7月下旬,部队奉命攻打淄博地区博山县东部的西坡地。西坡地驻扎着国民党第73军一个营的兵力。这个营是经由美国顾问训练过的,全部使用的是美式武器装备,气焰十分嚣张,自称是“美式钢铁营”。

西坡地是个山地,地形较复杂,山头的东南有一座小山岗名叫鏊子顶,由敌人一个加强排驻守。要攻下西坡地,必须首先拔掉这个“钉子”。刘光荣他们连的任务就是主攻鏊子顶。

战斗从傍晚开始,打了近一夜,鏊子顶据点仍未攻破。黎明前,全连同志摩拳擦掌,迫切要求再次冲锋。这时,刘光荣爬到三排长左志庆跟前说:“让我去侦察一下,炸掉这个碉堡。”说完,他便消失在晨雾里。刘光荣转了几条小山沟,终于发现有一条沟可绕到鏊子顶碉堡后边。于是,他飞跑过来向排长报告,恳求说:“排长让我去炸掉它!”左排长同意了。刘光荣只身冲了上去。1分钟过去了,2分钟……4分钟,突然,“轰隆”一声巨响,扔进碉堡里的手榴弹爆炸了。刘光荣又迅速冲到碉堡里面,“哒哒哒”就是一梭子子弹,大吼道:“快出来!缴枪不杀!”喊声在山谷间回荡着。碉堡内的敌人,在这突然的打击下,个个失魂落魄,举着双手投了降,战斗胜利结束。同志们看到缴获的美式武器,拥抱着刘光荣,欢呼着,跳跃着!

战后庆功会上,刘光荣被鲁中军区授予“孤胆英雄”称号。军区文工团还谱写了《刘光荣之歌》在全军区演唱。

1946年下半年,刘光荣所在部队奉命攻打驻守在安丘城的国民党胶济警备区张天佐部,连队担负攻打北门的任务。

城外万籁俱寂,部队悄悄地逼近了安丘城。这时,国民党军蜷缩在安丘城内,大街上张灯结彩,灯火通明,一场以庆祝蒋介石60寿辰为由的所谓“庆典”还在上演着。

借着月光望去,古老的安丘城城高墙厚,北门顶上有座砖砌的炮楼,城下有4米宽、3米深的护城河,河上横架着一座2米宽的石桥。桥的那头有个桥头堡。这里虽不像敌人吹嘘的那样“铜墙铁壁”,但防守工事确实坚固。

晚上8时许,团指挥所升起了三颗信号弹。城上城下的枪声、炮声、手榴弹爆炸声顿时响作一团。

一连迅速向北门发起进攻。唯一能通向北门的石桥,被敌人炮楼、桥头堡和暗堡里的火力严密封锁着,连续上去几个爆破的同志都倒在了桥头上。半夜了,北门仍未攻破。这时,团长彭玉龙来到了一连阵地。他诙谐地说:“同志们,天亮前一定拿下北门,我们还要管俘虏们的早饭哩!”他接着说:“团里决定,咱们的‘功臣炮’(缴获日军的小炮)配合一连作战,但只批准三发炮弹,你们要迅速组织爆破障碍。”大家听了斗志倍增,遂组成三个爆破组:第一组由九班班长张现福带领,负责爆破桥头堡;第二组由七班班长刘光荣带领,负责爆破城门;第三组由五班班长张若伦带领,负责爆破城门里的工事。

“轰轰轰!”一阵巨响,城顶上的炮楼被炸去了半边。接着,张现福带领两个战士,趁着弥漫的硝烟冲上去,炸掉了桥头堡。随着一声巨响,刘光荣带着第二爆破组几个箭步奔到城门下。他把炸药包靠在城门上拉了弦。导火索“哧哧”地冒出蓝烟,刘光荣转身回跑。突然,他脚下被绊了一个趔趄,原来是被震昏了的张现福。刘光荣回头看看快烧到头的导火索,奋力抱起张现福就跑。还没跑远,爆炸的气浪就把他掀倒在地。

恍惚中,刘光荣被一阵喊杀声惊醒,他觉得前额一阵疼痛,用袖口一擦,袖口被血染红了。这时,只听到指导员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刘光荣顾不上包扎,咬紧牙关又爬起来随着突击队冲了上去。

他正往前跑着,晨雾中突然看见一个敌人从城西北角扛着一箱弹药慌慌张张地迎面跑来。刘光荣朝来人诈唬一声:“动作快点,放下再去拿,他们快上来了。”

敌军士兵扛了好几箱子弹药,猛然发现都交给了我军,边跑边喊:“打进来了!打进来了!”刘光荣立即拿起机枪扫射,敌军当场倒在了血泊中。

天快亮了,西北围子拿不下来,后续部队会受阻,就会有更大的伤亡。四处乱飞的流弹在刘光荣身上划出好几道口子,他却全然不顾,抱起仅有的一个小炸药包,向围墙冲去。

子弹在头上嗖嗖飞过,刘光荣趁着天暗,悄悄运动到城墙脚下。他把炸药包往围墙上一靠,拉弦,转身回跑,高呼着:“同志们,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冲啊!”就在这时,敌人的一颗子弹打来,正中刘光荣的头部,他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同志们含泪高喊着“为刘光荣报仇”的口号,怀着复仇怒火奋勇冲杀,迅速拿下了安丘,全歼了城内的敌人。

天,终于亮了。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万道霞光灿烂,一面鲜红的战旗,第一次在古老的安丘城上迎风飘扬。

“英雄刘光荣,战斗真英勇,西坡地战斗称英豪,鏊子顶上建奇功……”《刘光荣之歌》响彻齐鲁大地上空。(王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