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争做“刺猬型”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8:23:4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罗燕

  刺猬是一种适应环境能力强,懂得自然生存法则的聪慧动物。当它遇到危险时,全身便会棘刺竖立卷成刺球状,以此抵御外界风险;若遇寒冷的冬季,则会保持适当距离靠拢取暖,以此避免互相刺伤。新时代青年干部当在“刺猬法则”中有所启发,学做“刺猬型”干部一般,裹实拒腐防变的“防弹衣”,握紧为人处世的“金钥匙”,锻造吃苦耐劳的“铁肩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裹实拒腐防变的“防弹衣”。刺猬从出生几天后便会全身长满硬刺,一定程度上抵御了外界侵害。青年干部要如同刺猬一样,裹上拒腐防变的“防弹衣”,将一切风险诱惑、非分之想、不良作风拒之门外。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风险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为所动,切实做到思有所“虑”、心有所“戒”、行有所“惧”。同时,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摒弃私心杂念、贪欲祸患,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

  握紧为人处世的“金钥匙”。“刺猬法则”实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只有保持合适的距离才能实现取暖御寒和互不伤害的双重效果。青年干部要学会在工作、生活中把握分寸、掌握尺度。“弓满易折,弦紧易断。”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恰到好处,方是最佳境界。在执行工作任务时,青年干部需对个人岗位职责分工有清晰的责任意识,不越权也不推脱;在与同事、朋友、亲人交往时,要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切实加强家风家教,注意说话的方式、语气、范围,明确什么可说、什么不可说,明白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恪守保密原则,坚持原则底线,维持亲密关系,从而守好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锻造吃苦耐劳的“铁肩膀”。刺猬大多生活在灌木丛中,在蛰伏期通过降低体温和代谢率,以此度过寒冷、炎热或食物短缺的困难时期,适应恶劣环境的生存能力较强。青年干部要如同刺猬一样,不逃避不畏难,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练就“铁肩膀”勇挑“千斤担”。“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越是条件艰苦,越能磨练人的品性才能,越能在大浪淘沙中沥出真金。青年干部要主动下沉基层,自觉把基层当作实践锻炼的“练兵场”和成长提升的“大熔炉”,要拿出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狠劲,一步一个脚印当好初心的践行者,力争把每一件小事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