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以色列军工企业用“使命感”召唤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09:10:35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以色列军工企业用“使命感”召唤人才

  做游戏的开发者,还是导弹的程序员?

  日前,以色列最主要的国有军工企业、全球知名的航空航天装备和武器制造商——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集团(IAI)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招聘活动,旨在招募顶尖软件工程师。众所周知,程序员在任何国家的高科技行业中都享有很高的待遇,而国有企业的薪资难与私营公司竞争。

  那么,IAI怎样才能从其他公司抢到心仪的人才呢?答案是,用广告激发人才的“使命感”。

  招聘广告引发争议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近一周以来,IAI在以色列各大城市的广告牌及互联网上投放了大量广告。这些广告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形式,其主要内容是一张坐在笔记本电脑前大笑的年轻男士或女士的照片和两段文字,一段在“讽刺”甚至“嘲笑”这位程序员的现有工作,另一段呼吁其加入IAI从事更有“使命感”的工作。

  例如,一则广告的第一段文字是:“向阿尔玛致敬,她是位列‘院长名单’的优秀毕业生,她的工作却在帮助一家使成千上万孩子沉迷的游戏公司”;第二段文字是:“阿尔玛,与其玩弄你的职业生涯,不如来开发和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机。”另一则类似的广告是:为软件工程师罗恩鼓掌,他的工作促成成千上万的人沉迷于在线游戏;与其赌上你的职业生涯,不如加入我们成为最先进的“箭”式导弹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IAI的广告引起了不少争议,很多人质疑其过于宣传其他行业的“黑暗面”,甚至有人在“推特”等社交媒体回击——相比游戏等其他行业,造武器和导弹的IAI每年杀死的人更多。

  人才不足加剧竞争

  IAI不惜发布 “引战”广告招聘人才的背后是以色列科技产业人力资源的不足。根据以色列创新署2021年4月发布的数据,2020 年以色列科技行业的年均就业人数为33.4万人,约占全国总劳动人口的10%,从全球范围看,这个比例已经非常之高,但是,以色列科技行业仍然有13000个空缺岗位,这导致以色列高科技企业不惜重金抢夺人才。

  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以色列科技行业平均月薪达到8240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软件工程师是收入最高的岗位之一,平均月薪超过11000美元。为了充分挖掘人才的工作潜力,不少科技公司热衷营造“工作就像家庭”的氛围,在公司内部设立健身房、提供免费饮料食品、播放悠扬动听的音乐,甚至提供游戏机供员工娱乐和放松。

  2021年,以色列上映了一部名为“A Wonderful Land”短剧讽刺以色列科技行业一些常见的“过度行为”,其中就包括不择手段地追逐人才。剧中的一个情节是两名科技企业负责人处心积虑接近一名在以色列军方技术部门服役的士兵,引诱其进入公司工作。情节虽然夸张但并非完全脱离事实,以军代号“8200”的网络部队的士兵在退役后可以轻而易举地在科技公司找到月薪上万美元的工作。

  “使命召唤”效果显著

  武器是高科技的结晶。理论上说,造导弹的IAI比游戏公司更需要人才。但是,作为国有企业,IAI很难提供更有吸引力的薪水和奖金,用“为国奉献”的使命感召唤人才成为其不得不采用的手段。

  从招聘情况看,这种手段堪称效果显著。IAI首席关系官吉利·梅在接受《以色列时报》采访时透露,自从上述广告发布后,IAI每天收到的应聘简历数量增加了5倍,该公司正在计划开启第二阶段的招聘活动,在酒吧、咖啡馆和娱乐场所放置广告。

  梅称,IAI在此次活动前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发现工作的意义或目的、对国家的贡献、技术的深度和广度对潜在的应聘者非常重要。”IAI的薪水无法与刚刚获得A轮融资的初创企业竞争,但与市场相比也不错,“而且我们有使命感,我们让以色列的人民晚上睡得安稳。”

  事实上,除了“使命感”,IAI也有财力保证员工获得不错的薪水。2021年,该公司导弹、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的销售额约为45亿美元,至今为止,其已经签约但尚未完成的订单金额高达140亿美元。(记者 胡定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