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20:55:59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经济大家谈丨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

  2021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持续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等不利影响的大背景下,中国疫情控制得力,围绕“六稳”“六保”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部署,推出一系列稳外资政策,包括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4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为近10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不仅圆满完成了全年稳外资的工作任务,引资规模更是再创历史新高。

  规模增长的同时,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流入产业看,服务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引资增长较快,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9.2%,高于全国引资增速。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4%和29%,大幅高于全国引资增速。从目的地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西部地区引资优势和市场潜力不断挖掘,平均增速超过东部约2.8个百分点。

  在世界多国投资经营环境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情形下,我国在前期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超大规模市场容量和超大规模要素供给等有利因素,切实采取措施鼓励和促进外商投资,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外资的吸引力显著增强。综合分析,我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针对内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正常运营的不同情况,我国重点出台了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减轻综合成本上升带来的困难以及消除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堵点。在通过特定通道尽最大努力解决内、外籍员工复工问题的同时,还针对一些重点企业和关键产品提供国内外物流、供需的精准对接。

  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为稳外资提供了强劲的引力。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下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同时,我国汽车、家用电器等家庭耐用消费品相关领域的消费仍有巨大增长空间。而且,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还在不断增长,这导致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向发展型、享受型和品质型消费升级,服务化、品质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对质量更优、性能更佳和内容更丰富的消费需求增长更快。另外,随着城市更新改造、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我国还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这无疑会给外资企业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我国具备完整的产业体系,为稳外资提供了独特的支撑。我国在产业体系完备度和便利性上拥有竞争优势。首先,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能够自主生产绝大部分中、低端和部分高端工业产品。其次,我国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中心,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在全球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00多种制造业的产量水平排名全球第一,并围绕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产业,形成了多个涵盖生产网络各环节的大规模产业集群;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端领域更是发展迅速,某些产业已表现出全球领先的态势。同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8.8亿;其中,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超过1.7亿,劳动力红利正逐步从传统的数量红利转变为质量红利。

  我国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外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为实现内外统一、平等保护的外资管理新体制奠定法律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相继落地,正式确立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及外商投资安全的审查范围、申报机制、审查程序和审查时限,在降低投资准入门槛、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加大外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的同时,还提高了外商投资审查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国各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出台了众多因地制宜的投资便利化措施,使营商环境优化不断走深、走实。

  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稳外资提供了正确的方向。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持续吸引外资的关键。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不会变,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态度不会变,努力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热土的目标不会变。疫情期间,我国加快出台多项重大举措,实施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在仅剩不多的旧版负面清单条目中进一步减少了限制,继续加大开放力度;今年还将继续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以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