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有聊|王媛可:“出圈”可遇不可求,保持热爱就足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3:3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有聊|王媛可:“出圈”可遇不可求,保持热爱就足够

中新文娱北京5月19日电(刘越)由张新建执导、高满堂编剧的年代剧《运河风流》日前收官,剧中豪迈爽朗的女主角“一片云”令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而饰演“一片云”的王媛可,也向观众展现了她作为演员更多的可能性。

《运河风流》剧照。受访者提供

《运河风流》以民国初年为背景,通过讲述为官刚正的黄子荣、侠义痴情的“一片云”、诚信经商的宋鲁生等人物故事,体现了齐鲁大地运河流域跨越近三十年、风云际会的历史变迁。

有趣的是,这部剧处处都有“山东”的影子。导演张新建是山东人,制作团队是“山影”,故事发生在山东济宁,而作为一个山东姑娘,王媛可演的还是个山东的“女土匪”,怎能不让人说一句“缘,妙不可言”。谈到接下这部戏的契机,王媛可颇为感慨:“我跟张新建老师很多年前就认识,都是山东老乡。而且我也一直想跟山影的团队合作一次,他们是非常专业、有经验的成熟团队。当时张新建导演选中了我,通过试妆定妆,感觉比较合适,我就获得了这个角色,还挺有缘分的。”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山东姑娘是“豪爽”的代名词,剧中的“一片云”也是如此。她功夫了得,横刀立马巾帼不让须眉;她敢爱敢恨,毫不扭捏,表白遭拒也不气馁;她侠肝义胆,替被辜负的姐妹出头,只为讨一个公道。王媛可直言,这是一个在男人戏中不多见的女性角色:“‘一片云’在剧中是个‘女土匪’,她性格爽朗大气,侠肝义胆,在自己的部族中有着令人信服的威望。在男人戏中,有这样的一个女性角色是非常宝贵的。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看问题却非常通透,不管是在管理下属、帮好姐妹出头,还是对待爱情上,都有自己的准则。”

《运河风流》剧照。受访者提供

平心而论,不拘小节、风风火火的“一片云”与气质温婉的王媛可看起来不太相似。然而表演追求的并不是本色出演,而是通过读懂人物的底色、理解人物的行为来代入自我,体验角色的喜怒哀乐,达到灵魂的共鸣乃至共情。正如王媛可所说:“看到‘一片云’这个角色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当我看完剧本,内心就已经住了个‘一片云’。读懂这个角色后,自己就会不由自主地代入,也有信心可以完成得好。就放开了演,把平常生活中压抑的一面全都释放出来。”

不难发现,王媛可的性格里有和“一片云”相似的直率和真诚,然而这恰恰是她最容易被人误会的点。大部分观众对王媛可的认识来源于2018年的大热剧《延禧攻略》,她饰演的纯妃苏静好表面岁月静好温婉可人,实则心机深沉手腕狠辣,是一朵名副其实的“黑莲花”。部分观众的角色移情让王媛可有些啼笑皆非:“我觉得大家对我最大的误解就是把我和纯妃搞混淆了,可能大家对纯妃的印象太深刻了,就会把她的性格嫁接到我本人身上,觉得我是个‘狠角色’。但说实话真的不是,我生活中还是比较温和的,也不会去计较什么事情。顺其自然吧,大家还是能够区分角色和真人的,可能大多时候是随口逗我玩,或者开开玩笑。我觉得问题不大,也喜欢和大家互动。”

《运河风流》剧照。受访者提供

面对误解,王媛可心态乐观,而对于自己的演艺道路,她同样怀抱着豁达的态度。《延禧攻略》是她的代表作,但同时也成为大众审阅王媛可后续作品“出圈与否”的基本线。她直言自己并不纠结所谓的“大爆角色”:“一直有戏拍,有喜欢的合作来找我,我就觉得很满足了。演员一生能大爆的角色可遇不可求,与其纠结这些事,不如先专注眼前,机会来了自然会垂青我。”

最后,她带着笑意许下一个简单而质朴的心愿:“我希望能一直演下去,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并且角色能够获得大家的喜欢,那我就很满足了。我希望这辈子都坚持做好这一件事情,保持这份热爱,观众对角色的讨论、认可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王媛可写真。受访者提供

专访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文娱:这段时间在忙什么,状态如何?

王媛可:最近刚杀青,拍摄完《仙剑奇侠传四》,属于回归家庭的一个状态。终于有充足的时间享受生活、享受自由。回家的感觉很好,我很沉浸在和孩子们在一起快乐的休息状态中。

中新文娱:《运河风流》里的“一片云”表达感情非常大胆直接,这和你自己的感情观相似吗?

王媛可:“一片云”她对待感情非常勇敢,能够直接大胆地追求仰慕的人,像对待黄子荣,即使被拒绝被误会,她都一门心思地付出,对不喜欢的牛震山,她也不拿人家做备胎,都是直来直去的。我很佩服她这种勇气,但我跟她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含蓄的人,对待感情不是那么直白,会把很多感性的东西藏在内心。

中新文娱:拍摄过程中让你觉得最具挑战性、最难的一场戏是什么?

王媛可:对我来说,比较难克服的是在水里的戏。当时是在刑场,我需要翻身到河里面,因为我很怕水,我从小就不会游泳,一直对水就很恐惧。哪怕在水下只拍一个镜头,我都很害怕,就和恐高的人畏惧高处一样,所以当时真是鼓足勇气,啥也不管了就沉进去。拍完那一场戏之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克服怕水的心理阴影,不然以后拍戏如果再遇到需要下水时,很给自己和工作人员添麻烦。所以我就学了游泳。

《运河风流》剧照。受访者提供

中新文娱:和我们分享一则片场趣事吧。

王媛可:拍这个戏距离现在也有四年多了,从2017年跨年拍到2018年初,大家戏里戏外相处得就像是亲人一样,记得我们跨年的时候一起在拍摄现场包饺子。每回收工之后,我们都有一个小饭桌,大家不拍戏的时候都在酒店“小厨房”里研究美食。我们都喜欢做拿手好菜,然后放在一起等着收工的人回来一起吃,就真的像是家一样,每天都胜似过年。

(剧中和很多实力派老戏骨对戏,自己会有压力吗?)

会有一点,像和萨日娜、巩峥老师在一块,会被他们的表演折服,但我也想着不能让大家失望,也不想让大家和我一起加班。

中新文娱:《运河风流》播出之后,你有关注外界的评价吗?

王媛可:看微博上面,大部分人都说“一片云”英姿飒爽,挺帅挺酷的,但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条是有人说“这可能是我见过最瘦的女土匪了”。和大家想象的土匪形象有区别,但如果胖点可能和人物的人设也不搭了,从小习武、上山下水的,想胖也比较难。

(怎么去面对正面/负面评价?)

不自满,也不妄自菲薄。正面的表扬我看着开心,毕竟是肯定我的努力嘛,负面的评价,得看针对哪一点。如果是客观提出来的,我觉得也有道理,就下次争取改改,如果只是单纯抒发情绪来攻击的,那就算了,不给自己添堵。

《运河风流》剧照。受访者提供

中新文娱:你目前最想合作的演员是哪一位?

王媛可:非常想要合作的演员是李雪健老师,严格来说应该是合作后还想继续合作的演员是李雪健老师!因为12年前我有幸在《誓言今生》里面扮演李雪健老师的女儿,那次合作得非常愉快。他是真正的艺术家,从他的眼神和表演来看,你就相信他是父亲,有很多场戏我都被他感动,希望能够再演一次父女俩。

快问快答 中新文娱 x 王媛可

Q:如果不做演员,最想从事的职业是?

A:之前想象过当幼儿园老师,我觉得自己有一颗童心。然后我还很喜欢跟布料打交道,所以那个时候还挺想当一个服装设计师。不过这些想法在喜欢上表演后都放弃了哈哈哈,但如果有机会再尝试,录综艺、体验活动什么的,我还挺想参与的。

Q:目前最想挑战的题材是?

A:我一直很想挑战特警题材,很想演一次女特警,可能是因为自己有当兵的经历吧,就很想演绎女警察们独特的风采、铿锵玫瑰的感觉。

Q:看到观众的哪句评价会最开心?

A:大家表达对角色的喜欢,对我表演的认可的时候是最开心的。

Q:如果要一起出去旅行,会给哪位圈内好友打电话?

A:我可能会给倪虹洁打电话吧,因为她是一个开心果,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逗大家开心,又很会照顾人,很细心的一个姐姐。

Q:如果要找一个圈内好友借钱,你会找谁借,为什么?

A:以我的性格,我是不会为难身边的朋友,更不会麻烦圈内的好友的。

Q:如果可以对十年前的王媛可说一句话,最想说什么?

A: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其实你完全可以大胆地去做自己喜欢,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喜欢的事情不要强迫自己,可以勇敢拒绝,去说不。其实一个有原则的人,也可以成为一个可爱的人。(房家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