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青年干部当如“仙人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1:32:3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煜杭

  仙人掌,以生命力顽强著称,总能在干旱少水之地、无人问津之地、被人遗忘的犄角旮旯,获得一片绿洲。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当如“多肉”一般,在扎根基层中磨砺自我,在为民服务中提升自我,在实干担当中审慎自我。

  坚守初心使命,当如仙人掌一般“深耕厚植”。“千仞之树成于根,根深才能叶茂”。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成长的良田沃土,要以“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情怀,读懂基层这部厚重的“无字之书”。琐事、小事、平凡事充斥着基层群众工作,而千头万绪的基层小事恰恰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青年干部要坚持到基层一线“壮筋骨”,常和群众“坐板凳、拉家常”。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青年干部要在日复一日的繁忙中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成为深钻业务的“专门家”、经验丰富的“老行家”。

  锤炼过硬本领,当如仙人掌一般“汲取养分”。仙人掌的叶片只要平铺在泥土上,静待数月,就能长出幼嫩的根芽。“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青年干部也是如此,要成为新时代的“千里马”,就要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吃苦精神,主动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把吃苦的劲“补足”,在“能吃苦”中担使命、尽职责,在“会吃苦”中长才干、壮筋骨,在“乐吃苦”中锤党性、铸党魂,本着豁得出、挺得上、拿得下的“硬核”能力,在吃苦中千锤百炼,在吃苦中厚积薄发。正如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涵养高贵品质,当如仙人掌一般“控型成长”。仙人掌是需要“控养”的,如果浇水频繁,会导致植株受涝,叶片逐渐“化水”,反而会造成“徒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要求、洁心正己,把内省自律与接受监督统一起来,深刻明白“君子禁于微”和“养心莫善于寡欲”的道理。青年干部社会阅历尚浅,在诱惑和考验面前,拿信仰和未来去做交易更是断不可取,时刻都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向“不为五斗米折腰”陶渊明学习,以“一钱太守”刘宠为榜样,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