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新闻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大图新闻区 >> 正文
震撼!“海基一号”平台主体安装完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9:45:07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震撼!“海基一号”平台主体安装完工

  浪花翻涌,波涛阵阵。南海之上,一座高度超过北京国贸大厦,重量近4万吨的原油钻采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着。

  4月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平台主体工程海上安装完成,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装备制造和安装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对于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亚洲顶级起重船“蓝鲸”号正在进行“海基一号”平台上部组块吊装作业。(中国海油供图)

  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经理高爽说,“海基一号”平台是一座集钻井、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多功能钻采平台,配备了原油工艺系统、南海首套生产水精细处理回注系统等设备。平台总高度340.5米,超过北京国贸大厦。甲板面积7700平方米,重量近4万吨,建成后将刷新我国海上单体原油生产平台的重量纪录。“海基一号”平台采用一体化建造方式,陆地建造一体化率达93%,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本次海上作业位于距深圳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284米的珠江口盆地海域,是国内首次在近300米水深海域进行大型海洋装备吊装作业。

亚洲顶级起重船“蓝鲸”号正在进行“海基一号”平台上部组块吊装作业。(中国海油供图)

  高爽说,项目投用亚洲顶级起重船“蓝鲸”号作为主作业船,创新应用内波流预警、船舶运动监测等先进技术,攻克大振幅内波流、船舶慢漂等难题,实现海上安装水平定位精度仅10毫米、水平偏差1.5米,远高于设计精度要求。

  “海基一号”平台是我国首次尝试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将服务于我国南海东部海域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投产。油田群全面投产后,高峰日产原油可达6500吨,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记者戴小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