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00:20: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在文化和旅游资源都极为富集的云南,该用怎样的催化剂,才能调出不一样的美,才能释放出云南“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深刻内涵和创新动能?长期生息在这里的26个世居民族都有各自独特的歌舞艺术,当音乐与旅游相遇,会产生怎样的魅力?流传深远的经典歌曲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优美动听的词曲之间藏着哪些宝藏美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策划推出“跟着音乐游云南”系列报道,带您开启一场乐游七彩云南的音乐之旅。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景迈山耶,千年古茶山,茶马古道上,回荡着阵阵马帮的铃响;悠悠月光下,澜沧江边上,阿妈口弦声声诉说岁月的沧桑……”一首《想那个地方》唱出了多少人魂牵梦萦的故里?又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远方?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想那个地方,青翠的山岗。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想那个地方,古道悠悠、流水潺潺,澜沧江环绕奔流,无量山、哀牢山雄奇险峻,北回归线绿洲生物多样性丰富;想那个地方,千峰万峦中掩映着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原生态民族村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灿若明珠;想那个地方,享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中国天然氧吧” 的美誉,有普洱茶、普洱咖啡等驰名中外的产业名片。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翠色欲滴的茶山,一眼望不到头。张有林 摄

这里,就是“象”往的普洱。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普洱,梦开始的地方

“想那个地方,青翠的山岗,山花在开放,清泉在流淌,野鹿撒欢,山鹰飞翔……”《想那个地方》歌词简单质朴,旋律朗朗上口。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想那个地方》词曲 万里提供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万里 原云南省委宣传部创作研究中心专家组组长,国家一级作曲。供图

歌里的景迈山,清新茶香裹挟着馥郁花草香,扑鼻而来驻留心间,氤氲交织在云海翻腾、星河灿烂的山林秘境中。

这首歌由孙楠、曹芙嘉演唱,徐荣凯作词,万里作曲。两人高亢饱满的声线相互呼应,悠长笛声和清脆手鼓交替重叠,呈现了蕴含在山水人文风貌之下的普洱人文风情与精神风貌。

说起《想那个地方》的故事,还得先说起“帕哎冷遗训”。在布朗族古歌中,“茶祖”帕哎冷率领人们来到景迈山,带领大家种植茶树,世代勤劳,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想那个地方,炊烟绕夕阳。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给你们留下牛马,怕遭灾祸死光;留下金子银子,也会吃光用光。给你们留几棵茶树,年年长茶叶,一直用下去,就子子孙孙吃不完、用不完咯。”这是布朗族奉为圭臬的古老智慧,也是景迈山茶农信仰的人生哲学。

“这首歌的创作初衷,是为景迈山申遗营造良好气氛。我们走进景迈山村寨采风,与当地居民、专家交流,了解民俗民情。”万里说,“想那个地方,不仅是想景迈山,也是想普洱,还有我那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岁月。”

万里对普洱有深厚感情,一直将其视为精神故乡。“年轻时候,我在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工作和生活,我很爱这片土地。作曲时,我想到了青葱岁月的点点滴滴,将最朴实的情怀融入创作中。”

他提到,这首歌的作曲融合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族音乐元素,“我参考了澜沧县拉祜族的音乐风格,将其加以利用和发展。”他说。

普洱滋养了万里的艺术细胞,激励他为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而笔耕不辍。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遇见布朗采茶姑娘,古茶山显得更加美丽。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除《想那个地方》外,万里还为普洱茶叶节晚会创作了众多作品。他与《想那个地方》作词徐荣凯,亦联袂合作过三四十首歌曲,比如,《泸沽情思》《长街宴歌》《玉溪,好在!》。

想那个地方,那是茶的摇篮,也是云的故乡。于万里而言,普洱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心灵栖息的地方。

万里认为,普洱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一直是文学和艺术创作的丰厚沃土,“它承载万物又极具包容性,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又各具特色。”

普洱,在人间烟火中把时光凝固

“拉祜,拉祜,拉祜哟…………摆呀,摆出一个春天;摆啊,摆出一个希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虎年春晚的舞台上,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童声响彻全场,热情饱满、活力欢腾的拉祜族群众踏歌起舞,普洱澜沧舞蹈《摆出一个春天》惊艳了全国观众。

整个节目从编舞、音乐、服饰、乐器,无不展示摆舞、拉祜族服饰、拉祜族葫芦笙制作技艺、拉祜族响蔑制作技艺、象脚鼓制作技艺(傣族)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化元素,也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了普洱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镇沅黑陶,深藏在大山里的古朴瓷器。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千百年来,彝族、哈尼族、傣族、拉祜族、佤族等14个世居民族在普洱这片热土上开疆辟壤、和谐共荣,创造了如茶叶般意境幽远,如雨林般丰富多元的文化。

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曾感言,普洱是一个诗情的城市、浪漫的地方,就连空气都洋溢着浪漫。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国家级非遗 拉祜族神话《牡帕密帕》普洱非遗中心 供图

“拉祜族神话《牡帕密帕》、宣抚司礼仪乐舞、拉祜族民间舞蹈《芦笙舞》……普洱共命名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619项。不仅保护总量多、级别高,而且项目类别多、民族多、内容丰富多彩。”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瞿滨说。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普洱国家公园,游客与小动物零距离接触。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文化与旅游水乳交融,民族与时代相得益彰,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就是要把普洱无处不在的文化效能发挥到淋漓尽致。

如今,普洱在文旅融合发展后,深入挖掘、整理、推介神奇美妙的普洱非遗文化,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把边疆多彩的民族文化介绍到了世界各地。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丢包传达着世间的真挚情感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将拉祜族的幸福生活“唱响”的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音乐村。像老达保村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村”,在普洱的山林间还有很多。

普洱甄选出澜沧县老达保村寨、旱谷坪村的哈尼族村寨、景迈大寨的傣族村寨、芒景村的布朗族村寨、西盟马散村的佤族村寨等7个音乐村寨,打造了一条以少数民族原生态歌曲传承为目的的《茶山问乐》文旅产品。

“既结合了普洱的茶文化和民族文化特点,又将非遗原生态音乐融入整个旅游线路当中,像一条浓缩了普洱多元民族文化特色和原生态地域特色的珍珠项链。”瞿滨说。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国家级非遗 宣抚司礼仪乐舞 普洱非遗中心 供图

如今,7个音乐村寨就像“哆、来、咪、发、唆、拉、西”的七音符,奏响了普洱文旅产业化发展的新乐章。

在瞿滨看来,居住在普洱的26个民族、25个少数民族,为普洱文旅提供了可溯源的“云南民族文化”样本,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同胞,更为普洱文旅孕育了潜力巨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普洱,在人间烟火中把时光凝固,将美好留住。

普洱,精彩折叠在山水人文间

因茶而名扬四方的普洱,拥有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486公里蜿蜒曲折的国境线,连接了缅甸、越南和老挝三国;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澜沧江水系犹如一道道奔腾的血脉,穿山越谷,使得无数的山峦,在密林覆盖下,更显郁郁葱葱。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云雾飘渺的澜沧江 李剑锋 摄

群峰奔涌的哀牢山、无量山是普洱这片热土的灵魂,也是古普洱府沧海桑田的备忘,是世界茶树的起源地,更是普洱茶文化的“根”,是普洱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的起点和基石。

缘起于茶,而不止于茶。

在这座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的城市中,日常的生活充满舒适和惬意,她的每一寸肌肤都散发浓郁的田园诗意和烂漫气息。

这里,沐浴在花丛,徜徉在雨林,天空流淌着芦笙的旋律,大地激荡着木鼓的轰鸣;舞动着脚步,追逐着歌声,美酒中饱含着祝福,茶盅里洋溢着真情;小伙子挥洒着粗犷与剽悍,姑娘们的笑容倾国倾城,幸福与欢乐是他们的真性情……所有美好皆与你环环相扣。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半山酒店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子涵 摄

在普洱,美好生活的打开方式也远不止一种。

在空气中都飘着茶香的思茅,感受茶史、茶人、茶风情;在茶源道始、盟誓之城的宁洱,见证普洱茶的沧桑与兴衰;在澜沧景迈山,感受千年万亩的古茶林文化景观,聆听布朗族与茶的传奇故事;木鼓声声,黑发舞动,热情的佤山邀您彻夜狂欢;在密林中穿越“中国最后的动植物天堂”,体验传承千年、魅力独具的民族传统节日……

这里,水云间的清泉滑过青山,灵动的云海飘渺在山岚间;在这里,你可以遇见千年匠心,也可以循着一片叶子、一粒豆子,完成舌尖上的旅行,解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栖息生活……

这里,气候温润,物种丰富;群山叠翠,碧波荡漾;有自然恩赐的阳光和蓝天,有美轮美奂的山川和风景,美在茶香氤氲出的内蕴与从容,美在咖啡浸润出的诗意与浪漫,诗意烂漫与美丽迷人的山水相交融,美得能让象群流连这么久……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木屋别墅和帐篷酒店散落在云雾里、茶山间、花海中。子涵 摄

普洱,精彩被折叠在了那山水人文间。

“想那个地方,我永远的梦乡。”如果城市有味道,普洱就一定是那传承千年的好茶,馥郁浓香,值得细细来品。

不是非得走进远山深处,才能听到心灵和自然的低喃;不是非得留在八街九陌,才能看到文明与生活的交融。普洱,不得不看,不得不品,不得不爱,爱上这个“象”往的地方,无需理由。

想那个地方,你的远方,你的诗,其实就在这里。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想那个地方,“象”往的普洱

斜风细雨梅子湖,让人流连忘返。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音你而动,乐游云南!

生物多样性的云南,

更是歌舞的海洋、音乐的天堂。

纯美的自然、旖旎的风情、地道的人心,

本就是音乐的灵感源泉。

每一次吟唱,都是生命的弹拨;

每一处欢歌,都在与万物交融!

跟着音乐游云南,

每一步,都是一串优美的音符;

每一步,都是心灵回归的净土!

《跟着音乐游云南》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云南网 出品

总策划:田静

策划:刘红 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罗蓉婵 徐腾中 林云冬 曹璐 唐莉娜 普腾中木 李星佺 何沐

记者:牟燕红 杨之辉

视频: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设计:鲍子仟

指导单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省音乐家协会

支持单位: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相关报道: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小河淌水》的故乡,究竟有多美?

跟着音乐游云南│阿佤人民的“新歌”,从一首歌唱到一部音乐剧

跟着音乐游云南|《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份穿越半个多世纪的热情问候

跟着音乐游云南|《蝴蝶泉边》的风花雪月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惊艳世界的海菜腔,藏着多少石屏美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快乐拉祜一跃千年?盛世和韵景迈飞歌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丽江:舍不得的音乐之城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月光下的凤尾竹?娓娓道出芒市美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打开坡芽情歌“盲盒”发现富宁之美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让你更懂西双版纳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