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兵器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兵器控

在海军兵器发展史上,鱼雷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兵”,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兵龄”,在历次海战中创下非凡战绩。据统计,二战期间葬身海底的舰船中,鱼雷击沉了2/3的运输船和1/3的战舰。射程远、威力大的重型鱼雷,往往命中一发就足以使一艘大型舰艇丧失战斗力。美军的约克城号航母、日军的大和号战列舰等最终都命丧鱼雷之手。本期“兵器控”介绍3款现役重型鱼雷。

德国DM2A4重型鱼雷

朝着目标加速航行的DM2A4重型鱼雷因为与鳕鱼的游动有几分相似,所以,出口型DM2A4重型鱼雷有了一个形象的名字:“海鳕”。作为一款线导反舰反潜鱼雷,“海鳕”采用极细的光纤来传输信号,隐蔽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结合惯性制导和声自导方式,它命中目标的精度较高。

“海鳕”是一款电动鱼雷,特色之一是引入“模块化结构”概念,可根据不同任务需要衍生出不同型号。它的标准型雷体使用4个电池组,长6米多,重1.37吨,最大射程达50千米,战斗部装有260千克高性能炸药,对付大型目标游刃有余。根据目标的不同,它也可组成“减配”或“专业”版,如超短型“海鳕”只配1个电池组,最大射程17.5千米。它甚至能去除战斗部,改装成水下无人潜航器。

意大利“黑鲨”重型鱼雷

航速快、航程远、威力大……一直是重型鱼雷追求的目标。但随着作战环境变化,如作战区域渐渐向浅海等延伸,重型鱼雷开始向隐身化、智能化、数字化、模块化方向发展。在这方面,能力相对均衡的“黑鲨”重型鱼雷有一定代表性。

“黑鲨”重型鱼雷同样采用电力推动和复合制导方式,多种降噪措施使它成为海中“幽灵”。“黑鲨”重型鱼雷的声自导头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探测距离更远,同时跟踪的目标更多,分辨目标的能力更强。它还是为数不多能够随时提供目标跟踪图像的鱼雷之一。模块化设计,使它能与更多潜艇、水面舰艇传感器和计算机接口对接,兼容多种鱼雷火控系统。快速电池激活功能,则能使它在10秒内发射出去,在海战中抢得先机。

俄罗斯UGST重型鱼雷

俄罗斯研发的鱼雷种类多样,包括热动力鱼雷、超空泡鱼雷、核动力鱼雷、电动鱼雷等。UGST重型鱼雷就是比较典型的热动力鱼雷。

和电动鱼雷不同,热动力鱼雷在水下运动,要靠所携带的推进剂燃烧产生热能,转换成机械能提供动力。UGST重型鱼雷所用的是能量密度较高的组合燃料。

和其他热动力鱼雷一样,UGST重型鱼雷航程大、航速快,但噪声也大,有的型号会产生明显航迹。为弥补这一短板,研制人员对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进。通过安装新导引头和推进装置,UGST重型鱼雷航速更快、航程更远、攻击深度更大,能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人工智能,协同多枚UGST重型鱼雷攻击一个或多个目标。

在降噪方面,UGST重型鱼雷成效明显。通过采取多种减震、降噪措施,该型鱼雷的噪声可控制在较低水平。(王传震 夏 昊 孟祥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