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基层干部如何做到心境自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7:01:27  来源: 云南网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急难险重工作的“冲锋者”,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夜以继日的节奏,唯有时刻保持学习,克服焦虑迷茫,欣然接受得失,才能做到宠辱不惊、心境自然,方能善始善终、善作善为。

  以学习走出迷茫,保持“新鲜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忙于“穿针引线”,苦于“量大面广”,很多时候一项工作还没做完,其他工作已在来的路上,形成“多头安排、无所适从”的困境,疲劳感、厌倦感随之而来,容易陷入“瓶颈期”“迷茫期”,从而忽视了专注的学习与思考,忘记了“抬头看路”的重要性。学习是永恒的课题、思想的良方,基层干部需要自我增设“课程”、增加“学时”,学理论原著、学思维方式、学为人处世,从专注的学习中学会辩证看待问题,系统谋划工作,增强抗压能力,寻找人生价值。要探索建立干部心理健康疏导机制,从专业的角度为干部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让干部及早克服倦怠、走出迷茫,时刻保持工作生活的新鲜感、期待感。

  以实干克服焦虑,增强“获得感”。基层干部的焦虑主要来自工作任务繁杂无序、工作能力恐慌、工作不被理解、调动晋升通道狭窄、权轻责任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等方面。要减少干部焦虑,必须在松绑解绑上出实招,合理安排基层工作,把“减负”落到实处。要倡导实干为先,为干部搭建舞台,鼓励干部“担重任、唱主角”,激发干部潜能,加大对基层工作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基层干部的辛苦付出。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避免问责“一刀切”,让基层干部敢于施展身手,勇于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增强“获得感”。

  以坦然面对得失,减少“失落感”。基层干部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主力,群众喜怒哀乐的直观感受者,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练就了本领、积累了经验,锤炼了作风,增进了干群感情,给农村带来了改变,给群众带来了幸福,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基层工作简历不断丰富。然而,基层经济水平、物质基础、交通条件落后,干部也失去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保障待遇。“白加黑、5+2”的工作连轴转,周末节假日仍需坚守岗位,失去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光。基层干部队伍数量庞大,晋升空间小、晋升速度慢,也失去了一定的上升机会。因此,要不断加强对基层的投入和保障,从软硬件设施上进行改善,从“带薪休假”“调休轮休”等方面进行保障,在工作调动、提拔晋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作为干部自身来说,应该常怀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得与失,在得到时不忘乎所以,在失去时坦然面对,才能多一些收获,少一些失落,在广阔的基层舞台有所作为。

  作者 李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