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为基层官兵搭建创新平台——“装备研究室”落户基层分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06:40:1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为基层官兵搭建创新平台——“装备研究室”落户基层分队

11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车载通信组网考核正在紧张进行,大家的目光聚焦在下士张锦东和四级军士长于春磊身上。

原来,这次通信组网考核,大胆采用了张锦东和于春磊自主研发的某通信电源链路模块。这项创新成果,成功破解了在不发动车辆情况下,车载电池电量不足的问题。据了解,单位还为他们专门设立了“装备研究室”。

“这样的研究室,已经陆续在多个基层分队设立。”该旅领导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新装备列装部队,新型作战模式下新老装备通联融合难、动中保障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制约了部队战斗力提升。为此,旅里尝试为基层官兵搭建破解装备训练难题的攻关平台。

“基层经验丰富的‘兵专家’对装备的‘脾气秉性’更有发言权。”该旅党委一班人理清思路:基层官兵对装备最熟悉,只有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挖掘装备的作战潜能。很快,他们成立多个“装备研究室”,从各个岗位抽组10余名“兵专家”组成攻关团队,围绕新老装备如何融合、战法训法如何创新等方面展开探索研究。

为加速解决战斗力生成难题,推动研究成果尽快落地,该旅不断完善研究室制度:在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设立“创新奖”鼓励官兵积极参与自主研发;年底评功评奖优先考虑有创新成果的官兵……

犹如一粒石子,激活一池春水。在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一批来自基层的训练新思路、新方法落地生根:运用“概率云”计算分析射击弹道,提升弹药使用效率;改装外接电源的同时开启多部电台训练,提升训练效益。

官兵自主创新,掀起练兵热潮。据了解,自“装备研究室”成立以来,该旅官兵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在实战化演训中进行检验和推广,有效提升了部队训练水平。(■杨智超 吴彦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