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追寻“守夜人”,守护“那道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26:0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善美

  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肖文儒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肖文儒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在从事应急救援工作的38年时间里,尽心尽力当好人民的“守夜人”,是“人民安全的守护神”。党员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向“守夜人”看齐,用实际行动追寻“守夜人”,做守护人民的“那道光”。

  为“人民守夜”,毕生心血铸忠魂。椎间盘突出、高血压、关节炎,烫了伤疤的眼角、变了形状的关节、搭了3根桥的心脏,可以说肖文儒是个深受各种疾病困扰的人。托着这样的身躯,他每年最多出差200多天、经常持续工作几十个小时。哪里需要他,他就第一时间冲向哪,不管是身处满是有害气体的矿井,还是被冲击力极大的“炸药”包围,肖文儒都不惧与死神擦肩、敢于向危险叫板,创造了一个个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时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守护在老百姓身边,做人民的光源和能量源。

  为“成长守夜”,燃尽芳华照初心。参加工作38年,肖文儒同志练就了精湛的矿山救护技术、高超的应急救援本领,成长为一名杰出的矿山救援指挥专家。他一边实战,一边学习,一边总结提炼,总结出一套专业科学的应急救援方法,成为救援人的“武功秘籍”。肖文儒说,“年轻的同志要多带去现场历练。”他会抓住每一个“传帮带”的机会,不遗余力地传授实战经验,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肖文儒会尽量多带年轻同志一起参与,让他们长见识、增本领、强能力。党员干部要学习肖文儒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总结的品质,掌握过硬的工作本领,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初心,赢得群众的肯定与拥护。

  为“理想守夜”,精炼百次铁成钢。38年来,肖文儒参与了700多次生死营救,从垮塌的矿山、隧道、山体中成功救出1000多名被困群众,创造了多个救援奇迹。很多早年和他一起入行的人都改行了,但他没舍得这份事业。肖文儒说:“其他行业有很多人干,但矿山救援需要我,需要我这30多年的实战经验,我的工作有价值,我愿意倾尽全力。”肖文儒练就了科学的救援技术、精湛的救援本领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教科书式的经典事故救援案例”,是矿上救援队伍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党员干部要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做守护人民的“那道光”,照亮人民奔向幸福的路。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