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为民办实事要学会“察言观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27:4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善美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动力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然而,在有的地方、有的时候,少数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时缺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喜欢用“我说你听”开展群众工作,甚至存在乱发号施令,处理问题简单粗糙,不考虑对方是否接受,结果造成工作上被动或出现不应有的矛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说明了倾听群众心声的重要性。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为群众办实事当学会“察言观色”,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对群众坦诚相待、推心置腹,对群众多讲一些真心话、知心话、体己话,人民群众才会更加相信组织、依赖组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更加亲密无间、坚如磐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再“小”也是大事,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每一句“嘘寒问暖”之中,每一个“举手投足”之间。党员干部在对待群众诉求时不能搞“踢皮球”“打太极”“放空炮”“打白条”之类的假把式,而是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撸起袖子、脚踏实地、真心真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善于倾听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党员干部要有听真话、察真情的真诚愿望,有善纳群言、闻过则喜的宽广胸怀,有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实际行动。只有虚心倾听,善于分析,正确对待“顺耳话”、“逆耳言”,肯定积极面,反思工作中的失误或不当并加以克服和纠正,才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工作落实好。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