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8:02:5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安阳 

  政绩,乃从政之绩,施政之绩。而政绩观,是对政绩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解决的是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政绩观对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其认识和态度直接反映领导干部施政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不仅影响到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亡,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因此,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具有现实而又深远的意义。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要能够深刻领会其内涵。正确的政绩观本质上是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就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看待政绩,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指导政绩,用兢兢业业、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创造政绩。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政绩观扭曲,存在政绩观“偏、散、急、虚、混”的现象,即对“政绩”片面理解,只求局部不求全局,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华而不实、虚报浮夸,抱残守缺、庸碌无为。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最终的后果是一样的,都会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等等。领导干部能否正确认识政绩观,是为官从政行稳致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根本在于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前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范仲淹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后有共产党人“半条被子”践初心,“三张收据”话情深,都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牢固树立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绩观,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硬”标准。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关键要看本领是否高强。这里的本领指的是领导干部实干的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政治再过硬,如果没有治国理政的真本领,政治就会成为空头政治,花架子。随着高质量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本领不够、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情况在干部队伍中开始有所表现,由此也引发了不会作为、不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政绩观掺水跑偏。所以说,增强本领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的重要保障,迫在眉睫,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