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市延安医院胸外科李定彪教授团队将食管癌“微创理念”带到祥云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40:47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延安医院胸外科李定彪教授团队。供图

  为更好发挥三甲医院的牵头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2021年11月13日,昆明市延安医院胸外科李定彪教授团队,来到大理市祥云县人民医院作腔镜食管癌专题巡讲活动,分享了微创食管癌手术的要点、心得及经验,与大家共同探讨腔镜技术的新思路新发展。

  据李定彪主任介绍,常规开胸手术治疗食管癌,需要“开颈、开胸、开腹”三切口,手术范围之大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随着腔镜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食管癌迎来了“微创时代”。在胸腔镜下完成食管癌肿瘤的切除,将传统术式横跨半个胸壁、约40cm的“大蜈蚣”开胸切口转变为4个长约1.5cm的“锁匙孔”,约30cm的腹部切口转变为5个长约1cm的“锁匙孔”及1个长约3cm的小切口,约6cm的颈部切口转变为1个约3cm的小切口。

腔镜微创手术。供图

  这是用最小的损伤让患者得到最大益处的手术方式,可以让患者实现快速康复,有效规避开放手术中需横断患者大片肋间肌的巨大创伤,大大减少术后并发症。微创手术后,患者疼痛明显减轻,可早期下床活动,恢复快,实现早期进食,且术后手术疤痕小,外观影响小,不再是以往开胸术后长且大的“蜈蚣”疤痕。术后有效延长了肿瘤患者的生存期,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本次活动中,胸外科张琼护士长还分享了快速康复(ERAS)治疗模式在食管癌患者护理中的具体运用。ERAS在减少术后并发症、加速患者康复、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及增加患者满意度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全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作为目前最能体现微创理念的一种术式,在EARS理念的指导下,优化各项围术期的处理措施,将成为食管癌外科的发展方向。

  李定彪专家团队不断加强学习,食管癌微创手术也从多孔胸腔镜联合腹腔镜转变为单孔胸腔镜联合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只需在布满重要脏器、血管的胸部切开一个3cm的小切口就能实施手术,而术后切口更小、损伤更少、患者也恢复更快。

  昆明市延安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四个分开”重要部署,在不断钻研医疗技术的同时,加强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交流,将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同行共享,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更先进的医疗服务。

  云南网通讯员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