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市延安医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签署“比较医学动物实验基地共建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40:47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11月24日,昆明市延安医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签署“比较医学动物实验基地共建协议”,开启了双方院校产学研合作新篇章。

昆明市延安医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签署“比较医学动物实验基地共建协议”。供图

  据悉,比较医学是通过实验动物来研究人类各种疾病,从而为保护和增进人类健康服务的综合性学科,是一门发展前景广阔、应用潜力巨大的学科。该学科的发展将为一系列重大慢性疾病的治愈带来希望。

昆明市延安医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签署“比较医学动物实验基地共建协议”。供图

  多年来,云南农业大学在版纳微型猪研究中取得众多成果,学校有40多年版纳微型猪近交系的培育史,围绕近交系小型猪资源,结合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建成了云南省小型猪基因编辑与异种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异种器官移植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全球唯一的集小型猪标准化培育、局部无菌级供体猪饲养、猪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异种器官移植、异种移植物术后护理为一体的小型猪比较医学研究技术链平台。开展猪——非人灵长类心脏、肝脏、肾脏、胰岛细胞、神经异种移植,其中受体猴在无免疫干预的条件下,肝脏移植物存活超过16小时,创造了猪——猴异种原位全肝移植手术的国内存活记录。

昆明市延安医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签署“比较医学动物实验基地共建协议”。供图

  云南农业大学李永和校长在签约仪式中表示,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市延安医院启动产学研合作共建,是高等教育事业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喜事,是院校合作、协同创新、科学发展的双赢结合。双方的合作将依托云南农业大学小型猪资源特色和昆明市延安医院设备、人才及技术优势,大力推动校、院全面深入合作,携手共建产学研创新合作基地,必将对双方办学、办医水平的提升产生重要影响,必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和更好的服务。

昆明市延安医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签署“比较医学动物实验基地共建协议”。供图

  昆明市延安医院李汝红院长在签约仪式中表示,云南农业大学的云南省动物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技术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异种器官移植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及其小型猪比较医学研究技术等科研成果,与昆明市延安医院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研究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前期多方论证下促成了双方的共建合作,相信在双方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医院“国家级心脏移植中心”、“云南省心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云南省心血管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云南省心血管疾病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科研平台,与云南农业大学开展深入合作,在院校产学研合作中为云南省心血管病诊疗水平提供有益的尝试和经验,为云南省的心血管病诊疗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云南网通讯员 和德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