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用理论武装活“水”源头滋润学思 践悟“心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6:55:0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雷春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淬炼,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活“水”源头滋润学思践悟“心田”的实践,才能在纷乱复杂的形势中把握大局、认清方向,方能在茫茫黑夜中拨云见日、追光逐梦、破浪前行。

  海绵吸水“学”,灌满理论武装“蓄水池”。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理论,通常是系统的、全面的,既一脉相承,又有规律可循。然而,理论的表现形式或许是枯燥的、无声的,理论体系既庞大复杂,又与时俱进。对理论的学习要保持空杯心态、归零心思,发扬海绵吸水般的精神,以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胸怀,以孜孜以求的渴望和从善如流的谦逊,坚持不懈学、持之以恒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浅出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天天学、月月学、年年学、时时学、事事学,不断灌满理论武装“蓄水池”。

  水滴石穿“思”,凿壁开山引来理论武装源头“活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创新理论是理论武装的活水源头。吃透这一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发扬水滴石穿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动脑筋、深入思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坚守、以“集腋成裘、积沙成塔”的积累,引来理论武装源头“活水”。坚持有思考地学、有思想地学,在“深入”和“深刻”上下功夫,在“吃透”“搞懂”“弄通”上花气力,准确理解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实际和工作实践,多问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做,确保理论上的丰富、工作上的增智。

  精准滴灌“践”,用好用活理论武装“一池海水”。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理论放到实践中去检验,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对照反思理论,才能展示出理论的生命力和威慑力,才能在理论指导实践中不断丰富实践的创造力、提升实践的创新力。坚持精准滴灌“践”,在“精准”上下功夫,避免盲干乱干。坚持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好用活理论武装的“一池海水”,在“精准滴灌践”中不断坚定做马列主义的信仰者、追随者和践行者,不断在抓落实的实践中积极探索、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可用之才、栋梁之材。

  回顾总结“悟”,筑牢理论堤坝、激活理论武装“一池春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理论学习的学思践悟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一个抽丝剥茧的技术活,需要经历由表及里、由外到内的过程,需要历经循序渐进、入脑入心地淬炼,才能真正把书本上的知识搞懂、把理论的精髓和实质弄通。需要我们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回顾,不断在回顾总结中仔细推敲、细细揣摩、结合实际、反复检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查找不足,不断在回眸反思和完善纰漏中走向未来,筑牢理论堤坝、激活理论武装“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