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推动制度创新 凝聚企业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09:00:3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袁颖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自由贸易区是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从党的十七大“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到党的十八大“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彰显了国家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更大程度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作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两年多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目前,昆明片区已完成试验任务132项、完成率94%,梳理报送71项可复制推广实践案例。

  制度创新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动力源泉,而制度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拥有市场主体6万多户,其中企业3万多户,它们是制度创新的源头与载体,是制度创新的“主角”和“命题者”。

  两年多来,自贸区坚持自下而上、开门搞创新,连续出台了鼓励制度创新促进办法及奖励细则,始终突出企业在制度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形成了企业提需求、全民参与搞试验、政府部门出政策的全新工作格局。例如:支持辖区的云南省海外建设投资公司参与老挝赛色塔国家开发区、老中高速、老挝石油炼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帮助建立行业标准,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范式。

  实践中,通过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减环节、降成本、创价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微观市场主体在园区安心、省心、舒心发展。

  制度好不好,创新灵不灵,企业最有发言权。随着入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制度创新“灵感”也不断涌现,我们应继续推进制度创新。

  力度上再加强,要紧扣“四产业、一枢纽、两中心”定位,集中优势、精准试验;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企业需求“指挥棒”,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让创新转化成果,改革产生实效;要开拓制度创新思路,坚持“开放办自贸”“开门搞创新”,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亮点上再突出,要围绕产业亮点提升政策亮点,对“1 3 N”政策体系进行丰富升级,让辖区企业直接享受创新红利,变企业痛点为创新亮点,加强经验案例的打磨,进一步去粗取精、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