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年终考核切莫走过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09:13:5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小丽

  临近年底,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开展对党员干部年终考核评优工作。评优是为激励先进奋力前行,鞭策后进迎头赶上,形成你追我赶、互相超越的良好局面,推动基层工作高质量开展。然而,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年终考核评优时却不看“能力”看“脸面”,不看“实绩”看“交情”,将考核的天平向“熟人”倾斜。这样的评优做法不仅难以服众,也会严重挫伤在工作中实干苦干的“老黄牛”的积极性。
   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单位对考核评优的目的意义认识不够深入,没有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对待考核评优这项工作。另一方面是部分党员干部心思不正、目的不纯,妄想凭资历、靠关系争荣誉、争名利,但在日常工作却是“只出工不出力”“光动嘴不动腿”,只想“出彩”不想“挂彩”,凡此种种都是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品行修养不高的缘故。
  “年终考核工作,考核的目标是基层,但也同样考验考核组的干部工作作风。考核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善于发现现实存在的问题,更要善于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避免“唯分数”的考核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考核的出发点、落脚点,除了发现问题,还应该帮助基层出谋划策想点子、找对策、解难题,这样的考核才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年终考核中,查资料、看台账,以工作记录检查工作成效是常用的考核方式,但往往容易过度演变成为“留痕主义”。例如,照片能代表“来过”,却看不见“缺憾”;台账能代表“干了”,而不能代表“干好”。年终考核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注重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既重视年终评比,也要重视日常表现,科学制定考评方案和考评指标,从根本上杜绝“评时”搞突击、“平时”走过场的不实之风。

  年终考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既是责任倒逼,也是监督检查,考核分数不仅代表着一年的成绩,也体现着存在问题。年终考核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分数,分数虽然有助于追赶比超,但更在于肯定成绩、加油鼓劲,也在于发现问题、查找短板。所以,年终考核意义非凡,必须以务实担当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各种考核说来就来,希望各级各部门按照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整合考核内容、改善考核方式、提高考核质量,莫让基层干部被考核弄得团团转,别让形式主义成为考核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