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坚决扛实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20:12:58  来源: 云南网

  近期,省级六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要求边境村(社区)认真落实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争创强边固防示范村。笔者认为,要从“县乡村组点”各个层面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充分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对标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坚决扛起稳定、固边、强边、兴边的重任,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攻坚拔寨、背水一战的坚定决心抓创建。受境外疫情持续恶化、境外回流人员增加、变异病毒持续入侵等多重风险叠加影响,国内疫情多点输入、多点扩散、多点暴发,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边境所承担的责任重于泰山。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强边固防示范村就是开展疫情防控,争创“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就是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是为国守边、为民尽责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形成具有云南特点的边境“铜墙铁壁”,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安宁的良好局面的重要举措。要以争创“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为契机,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比较富裕的边境小康示范村,构筑一条严密的边境防线,形成一套严格的边境管控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与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符合的治边格局,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要对标对表创建标准和负面清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抓创建。要牢牢掌握5项正面清单、5项负面清单的创建标准,紧盯“五个到位”基本条件,对创建工作进行细化、责任分解,压实各级各单位的创建责任。通过聚焦负面清单5条红线,以负面清单树立问题导向,运用正向思维审视负面清单,定下标尺、划清界限,把负面清单作为促进工作推进的着力点,抓好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落实。在有限的创建时间内,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把风险和疫情考虑得更严重一些,把方案和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执行力,牢牢守住“确保不输入、确保不外传、确保不反弹”的底线。要明确奖惩措施,严格考核运用,通过奖励惩戒措施,以创建结果论英雄,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群众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群众受到警醒和惩戒,充分激励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联动防控体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要胸怀“国之大者”,以义无反顾、身先士卒的决心坚决抓创建。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面对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要汇聚起上下齐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筑牢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责任,切实守护好神圣国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争创“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作为重要抓手和当前组织工作的突出任务,率先垂范,增强做好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真正落实领导有力、指挥有方、运转有序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工作例会、资源调配、督查调度等制度,及时会商研究创建工作中的紧迫问题,确保各方协同配合、步调一致,防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战。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全面深入具体地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分兵把守、盯紧进度、督促落地,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要真正摸清实情,充分听取意见,及时分析研究,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创建进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号,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简单把工作往下推、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推诿扯皮、管理混乱、贻误创建时机。

  作者:耿马自治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王文虎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