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让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20:13:01  来源: 云南网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丰富旅游业态、满足旅游需求的需要,更是农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奋进“十四五”,我们必须要让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让乡村“美起来”、令农民“富起来”、让文化“活起来”、促产业“旺起来”。

  乡村旅游要让乡村颜值“美起来”。乡村旅游对农村生态环境具有极强的依赖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方法运用到资源开发、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地要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旅游名片,加大乡村街道、河道治理和生活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通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优化乡村生活环境,提升乡村旅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逐渐描绘出“处处是景区、家家是景点、人人能接待”的旅游画卷。

  乡村旅游要让农民口袋“鼓起来”。乡村旅游要在多元需求中催生智慧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度假、民宿体验、创意文化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要从过去的一个点、一个村,扩展为一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带,为当地村民提供创业就业机会,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交通业、饭店业、娱乐业等多种行业的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让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当,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乡村旅游要让乡土文化“活起来”。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底在于农耕文明,根源在于乡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要融入文化元素,赋予乡村旅游文化内涵,避免“千村一面”,要围绕区域乡村旅游的文化特点,配置起配套的综合性的旅游文化资源,充分体现文化精神,展现文化风采,挖掘乡村文化内涵,让文化元素充分展示在开发乡村特色旅游产品中,以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和留住游客,借助旅游带来的关注度和消费力,在活态中有效地保护和展示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进一步筑牢乡村文化自信根基。

  乡村旅游要让乡旅产业“旺起来”。乡村旅游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十分注重产业培育,保持乡村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用品牌带动同业发展,加速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价值链构建,单靠“吃吃农饭”“看看农田”“住住农家”的传统接待模式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是单薄的、不可持续的,要立足农业资源和乡土文化,做好乡村“+旅游”,不断释放大农业的多功能性,不断挖掘乡土文化的多样性,促进农旅、文旅、林旅、水旅等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进一步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

  作者:耿马自治县贺派乡组织委员 许玲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