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当好“答卷人” 奏响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09:25:4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殷书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提道:“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基层干部要再接再厉,坚定理想信念,主动作为,敢闯敢拼,善于反听内视,保持“赶考”心态力耕不辍、奋斗以成,当好“答卷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

  当好“答卷人”,弹好信念坚定主题曲。当前仍有少数干部抓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遇事明哲保身、出了问题上推下卸的“二传手”,他们习惯于钻制度“空子”,打纪律“擦边球”。究其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责任意识较为淡薄。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史学习,用党的全新理论全面武装自己、凝心铸魂,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要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防止思想“开小差”,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做到心中有红线、脚下有底线。

  当好“答卷人”,弹好攻坚克难进行曲。“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基层干部要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要拒绝“躺平”,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要勇于“一马当先”,多说“让我来”、“跟我上”、“向我看”,敢当“最后垫底”、“最终离场”。这样才能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练就“真功夫”、“硬本领”,真正有能力唱主角、挑大梁。

  当好“答卷人”,弹好复盘演练协奏曲。基层干部想要快速成长,就要学会“复盘”,在复盘中善用“望远镜”、“显微镜”发现自身问题,并不断总结巧办法、碰撞新思维、寻找新路径,学会旧办法“新用”,在“回头看”中查缺补漏、巩固成果,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成长路,切实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努力使自己成为堪当新时代重任的复合型人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样才能交上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单位: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