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在读硕士研究生从戎逐梦军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9:0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军事新闻-军事新闻

原标题:在读硕士研究生从戎逐梦军营

“学士、硕士,穿上军装,首先必须是战士……”在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新兵团六中队,有这样一名新兵格外亮眼,他叫杨亮亮,是全队唯一的硕士新兵,问及参军缘由,他毫不犹豫地说:“趁着自己青春还在,就想身披戎装,做自己无悔的选择,不留遗憾!”

杨亮亮,安徽合肥人,2021年6月被授予学士学位,同年考上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2021年9月,伴随着少年时的梦想,来到了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新兵团。

杨亮亮刻苦训练器械时的场景。 陈业发 摄

从小对军营向往的他,在2017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填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虽然远超一本线40分,但因为名额受限,最终与军校失之交臂。在安徽工业大学就读期间,他担任班干部,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并斩获多项荣誉。2021年9月,他成功考上了安徽工业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学院推广的征兵宣传册,回想起自己四年前未能实现的梦想,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

杨亮亮在射击场练习据枪动作。 陈业发 摄

经过一轮又一轮严格的体检与政审,他穿上橄榄绿,踏上了前往海南的列车,在训练基地新兵团开启属于自己的军旅生涯。

初入军营,部队里“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快节奏生活以及严格的管理制度让他一度难以适应。队列训练,动作慢半拍;体能训练,单杠拉不上。这些“瓶颈”一度影响了杨亮亮的情绪,再想到自己年龄大、学历高,却处处不如比自己学历低的战友,险些打了“退堂鼓”。

杨亮亮正在为同班战友讲述党史故事。 陈业发 摄

“我印象中的军人应该是身披钢甲、紧握钢枪,随时准备冲锋陷阵、保家卫国,没想到,现实中的军人是永远有叠不标准的被子、打扫不完的卫生、走不齐的队列……”很快,班长韦方耀察觉到了杨亮亮的不对劲,便耐心地引导他,“叠被子磨炼的是品格,走队列练就的是气质,爬战术锤炼的是血性,当兵就是要先学会吃苦。”一番劝说,杨亮亮似乎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杨亮亮因低姿匍匐爬行导致伤痕。 陈业发 摄

和韦班长一样,新兵连不少干部都对杨亮亮十分关心,鼓励他坚持信念、实现梦想。一段时间后,杨亮亮重新树立了赶超的自信。被子叠不好,就牺牲休息时间,用板凳压、用手捏;队列走不好,就利用步幅线、摆臂线反反复复练;体能跟不上,他就在小腿上绑着沙袋练体能,一跑就是一小时,每天晚上都要挤出时间练臂力;战术爬不快,就偷偷溜到战术训练场,一遍又一遍给自己下口令,哪怕手磨破了,膝盖磕肿了,也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委屈。

杨亮亮在训练场练习刺杀动作。 陈业发 摄

凭着一股子狠劲和韧劲,杨亮亮很快就摘掉了训练“老大难”的帽子。在新兵团组织的阶段性军事考核中以多项优秀、全部达标的成绩被连队评为本月“训练之星”,成为新兵群体中拼劲十足的“标杆”。“刚来的时候他还比较内向腼腆,军事素质也不好,身体也极为不协调,一个月的淬火历练,如今的他乐观开朗,在各项考核评比中都名列前茅。”谈及杨亮亮的韧劲,中队长陆刚刚满眼无不是赞叹。

脱下学士服,换上迷彩装。在杨亮亮看来,“入伍即是‘归零’!相信在充满荆棘的军旅生涯中,硕士也能扛起战士的使命,再次迎向未来发起冲锋……”(田博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