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12强赛前瞻:中澳二番战,国足力拼最后机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43:3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12强赛前瞻:中澳二番战,国足力拼最后机会

  16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六轮,中国男足将在阿联酋沙迦迎战澳大利亚队。这是中国队本年度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冲击世界杯的最后机会。

  根据规则,B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第三名将获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在上一轮比赛1:1憾平阿曼队后,中国队目前积4分排名小组第五,与小组第三日本队、小组第二澳大利亚队的分差已分别达到5分和6分。

  理论上,12强赛还剩下五场比赛,一切皆有可能。但从实际情况出发,如果中国队无法在本轮获胜,则几乎不可能在剩余比赛中挤进小组前三。击败强大的“袋鼠军团”,是中国队延续世界杯出线希望的唯一出路。

  这无疑是一条极为艰难的路。无论是球队实力,还是近期表现,澳大利亚队都远胜于中国队。在12强赛首轮两队的交锋中,澳大利亚队三球完胜,中国队全面处于下风。

  背水一战,中国队主教练李铁表示:“我们现在就是要尽全力把这场比赛拿下来。我们能清晰看到和对手的差距,但不代表我们一点竞争力没有,来到12强赛就是要去力拼每一个对手。”

  上一轮比赛中,李铁派出归化前锋洛国富、阿兰首发,并在中场使用徐新增强防守硬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一战术思路大概率将在本场比赛得到延续。唯一的不确定性在于李铁是否会再次排出对阵强队时的“五后卫”首发阵容,但从之前比赛的使用情况来看,“五后卫”并未真正起到加强防守的作用。

  相比技战术本身,李铁更紧要的任务是统一全队思想。首战完败于澳大利亚队,必然会给球员们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憾平阿曼队后,整个国家队更是处于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如何能让球员们丢掉心理包袱,团结一致去力拼对手,是教练组面临的重大考验。

  与两队首次碰面相比,澳大利亚队在进攻线上人员更加齐整,队长莱基和澳超金靴麦克拉伦都已回归球队,给了主教练阿诺德更多选择。不过“袋鼠军团”的后防线支柱苏塔遭遇严重韧带伤势,将无缘与中国队的比赛。身高近2米的苏塔在澳大利亚队的定位球战术中也扮演着重要作用,他的缺席势必会给澳大利亚队在攻防两端都带来不小影响。

  在此前的五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都采用了“4231”阵型,主要利用强壮的身体进行高位压迫,然后通过快速的边路进攻打开局面。中国队想取得比首回合更好的结果,边路攻防质量是关键,必须要提升中场对抗能力,同时在边路和定位球防守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布置。

  虽然机会渺茫,但足球的魅力就在于比赛结束前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洛国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会付出全力,去努力完成打进世界杯的梦想。”这对中国队的所有球员都是如此,现在已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全力以赴去踢出最好的比赛内容,为球队争取最后一丝生机,方能不留遗憾。(记者 肖世尧 苏小坡)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