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7:1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首届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成功举办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举办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来自欧洲多国的百余名音乐家以“更团结、共筑梦”的激情序曲,共同祝福北京2022冬奥会精彩非凡卓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在德国柏林和瑞士日内瓦录制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音乐会发来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而这场跨越国界的音乐之旅则是这一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他在致辞中指出,127年前,“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重振奥林匹克运动时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将体育和文化相融合。总台举办这场音乐会很好地展现了体育和音乐是如何架起桥梁,将人们聚在一起,这就是体育和音乐的意义。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上发表致辞

  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的愿景,总台邀请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瑞士日内瓦州立管乐团、英裔瑞籍著名指挥家霍华德·格里菲斯,旅瑞华人指挥家赵元以及华裔钢琴家赵梅笛等艺术家参加演出。近130名音乐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演奏了中国、瑞士、意大利和俄罗斯等世界知名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为观众献上一场充满中国特色与奥运精神的视听盛宴。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体育和音乐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多国艺术家以精湛的艺术,通过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全球多家主流媒体同步播出,表达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衷心祝福,令人深感“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友情。

  慎海雄表示,总台将生动讲好北京冬奥会故事,奋力实现“科技冬奥·8K看奥运”的目标,为全球观众奉献一场丰富多彩的奥运盛宴,留下一段令人难忘的“北京记忆”。

  △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在柏林录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既选取了《黄河》《歌唱祖国》等在中国耳熟能详的名曲,也有《威廉退尔》序曲《吉桑将军进行曲》和《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等在欧洲深受喜爱的曲目,《欢迎进行曲》《运动员进行曲》和《北京喜讯到边寨》中热情欢快的旋律,更是表达了北京对来自全世界的冰雪运动员的热烈欢迎。精心编排的曲目将管弦乐的激昂和交响乐的气势相结合,将艺术之美与运动之美完美交融,传递出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瑞士日内瓦州立管乐团在日内瓦参加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

  欧洲各国奥委会人士通过总台向北京冬奥会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表示,北京冬季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是一个重要时刻,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共享这份精彩。

  △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

  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表示,北京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这是一项奥运纪录。奥林匹克理想将大家聚集在一起。

  △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

  斯洛伐克奥委会主席安东·谢科尔表示,奥运会是和平与理解的象征,这是长久保留并传承的奥运理念。体育可以把人类团结在一起,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斯洛伐克奥委会主席安东·谢科尔

  奥地利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西贝尔表示,他还记得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的情景,期待看到中国再次以最高标准举办冬奥会。

  △奥地利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西贝尔

  意大利冬季运动联合会主席弗拉维奥·罗达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世界依旧面临疫情挑战。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盛会,也是重振世界体育运动的绝佳机会。

  △意大利冬季运动联合会主席弗拉维奥·罗达

  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詹彼得罗·盖迪纳表示,他预祝北京2022冬奥会取得成功, 期待2026年相聚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

  △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詹彼得罗·盖迪纳

  本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同时举行。由总台欧洲总站与瑞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的这一活动,得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以及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该音乐会特别节目10月27日起通过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奥林匹克频道、体育频道、音乐频道、CGTN英语频道、CGTN法语频道以及音乐广播频率、央视频等总台多平台播出。音乐会中、英、意、法、德多语种版本将通过全球多家主流媒体播出。(记者 姜秋镝 金京 刘舸 薛婧萌 陈明磊 张赫)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