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聚焦振兴“20字”方针 打造乡村“五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9:43:0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陆瑾 侯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应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全力打造乡村“五新”风貌。

  打造品牌响亮、效益良好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核心,应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高质量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充分挖掘有机绿色的天然优势和现有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及“中国驰名商标”等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名特优农畜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知名度,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最终靠产业的高质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打造水绿山青、韵味十足的乡村生态文明“新美景”。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绿色制造业和生态旅游业,积极推广绿色能源使用,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相统一,打造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的乡村美景,让广大农民记住浓浓乡愁。

  打造德润人心、塑形铸魂的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在广大农村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充分加大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繁荣乡村文化,强化农村文化产品供给、文化阵地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人才培养,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民间艺术、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组织坚强、治理有效的乡村基层治理“新体系”。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应坚持党的领导、民众主体、共治共享,构建组织更坚强、群众有依靠、社会更和谐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充分发挥村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作用,吸纳广大群众、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乡村公共管理和服务。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模式,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实现乡村善治。

  打造人人享有、共同富裕的乡村农民致富“新路子”。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应实现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进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引导农民通过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二三产业带动就近就业等形式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引导农民通过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增加农业直接效益、提高农民种养技能提高农业比较效益、打造农业品牌提高农业附加效益等形式增加其家庭经营性收入。引导农民通过就业创业补贴及服务、土地经营权流转、改造农房为民宿发展“房东经济”、发展合作社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其财产性收入。引导农民通过用好用足农业补贴政策、积极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等形式增加其转移性收入。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