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张家口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05:20:03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张家口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10月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群山叠嶂、层林尽染、五彩斑斓。从高空俯瞰,承担着赛时重要保障功能的太子城冰雪小镇大小不一的金属屋面熠熠生辉,如片片“雪花”点缀山间。

距离冬奥会开幕仅有100多天。太子城冰雪小镇一条条新修的道路似张开臂膀迎接八方宾朋。

“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日前,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时间节点,持续升级加力,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是冬奥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交通、电力、通信、安保、医疗等与赛事紧密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在今年2月举办的“相约北京”雪上项目测试活动中接受了检验。

贯彻“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张家口冬奥筹办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项目共有6000多名建筑者在岗,颁奖广场已完成室外地面铺装等工程,各项辅助工程正稳步推进。”太子城冰雪小镇高级媒介经理于博介绍,该颁奖广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冰雪小镇5号楼、6号楼部分区域、室外广场和部分临时设施。其中,5号楼一层为颁奖仪式工作区域,二、三层为综合办公区;6号楼一层部分区域为演员候场室,三层为礼宾大家庭服务区;室外广场包括主舞台、观众观看区等重要功能区。

据介绍,张家口颁奖广场承担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项目的颁奖任务。冬奥会赛时,张家口赛区将产生51枚金牌,该广场将运行14天,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冬残奥会赛时,张家口赛区将产生46枚金牌,该广场将运行7天,举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将全程由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进行全球直播。

傍晚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在灯光映射下流光溢彩,魅力十足。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之一,“雪如意”因其独特的建筑造型,成为冬奥会场馆中最吸引眼球的特型建筑。

“雪如意”的外侧,是为此项目提供的我国首台变角度斜行电梯。日前,斜行电梯项目经过将近八个月时间施工,已结束安装调试并完成验收,工程质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据了解,这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变坡斜行电梯,速度可达每秒2.5米,是目前常见的变坡斜行电梯速度的5倍。

近日,随着马丈子、会展东,崇礼北3个临时交通场站完工,张家口赛区8个临时交通场站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冬奥临时交通场站建设是为满足冬奥会期间各类人员的驻车及换乘需求,同时为交通服务团队提供管理、工作、休息场地,大幅提高赛事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据了解,这些场站可充分满足冬奥会举办期间交通组织及相关车辆停放需求,具备停放大巴车1396辆,小车2602辆的保障能力。

驻车场地有了,为车辆提供“能量”的保障工程也已开始运行。

崇礼南客运枢纽南侧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院,这是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所在地。该工程以柔性变电站为能量管理枢纽,构建了一个涵盖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多能互补的交直流微电网,并实现“源网荷储”智能化互动,可为崇礼南客运枢纽等提供低碳和高可靠性供电。该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完成首次发电,5月21日正式运行。

位于小院里的柔性变电站,包含2个10千伏交流端口、1个750伏直流端口和1个380伏交流端口,是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的核心,每天可送电1万余千瓦时。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分公司副经理王帅自豪地说。“从今年冬奥测试活动到明年的冬奥会,这里将为5万台次冬奥保障车辆提供所需绿电。”

自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其中,张家口赛区将在11月-12月举办4项国际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分别是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跳台滑雪世界杯、北欧两项洲际杯和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

崇礼正静待八方来客,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李保健)(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李保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