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立足“三个聚焦”锻造“水富铁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22:20: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琼玉

  昭通市第五次党代会上,郭大进同志作的《报告》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乌蒙铁军。在水富市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锻造政治过硬、勇敢善真、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富铁军”。作为党委组织部门,我们要立足“三个聚焦”,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水富实现“三个定位”目标和争当“四个标杆”要求,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聚焦教育培训,培育本领高强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同时,又特别强调“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从“德”与“才”两个维度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同时,又是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和清晰路径。作为党委组织部门,要认真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紧扣昭通市委市政府永善绥江水富现场办公会“三个定位、四个标杆”发展目标,以专业化能力提升为重点,把项目谋划包装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内容纳入主体班次;要坚持执行“北大门讲堂”等干部专题培训年度计划,抓实上级调训,全面组织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深刻把握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专业培训;要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载体,对干部职工轮训全覆盖,锻造一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水富铁军”。

  聚焦担当作为,选出干事创业好干部。党员干部的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因此,我们要强化“水富铁军”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依事择人,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和“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用好后备干部储备库,大力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干部。对坚持讲学习、讲政治,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对水富建设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港园城”融合发展试验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攻坚一线中,圆满完成任务,产生重大效益,或因主观努力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明显进位的干部;对取得的成绩被上级表彰奖励,或经验被推广运用,或优秀表现被干部群众和社会广泛认可的干部;对在日常工作中表现一贯优秀,迎难而上、解决难题、任劳任怨,得到干部群众高度评价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提拔使用。对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基层和矛盾突出、困难问题多的地方交流。

  聚焦制度约束,管出严守规矩好干部。“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在“水富铁军”考核中,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负面信息”收集报送制度,各机构按照职责报送各级干部出现的负面情形,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对科级领导干部的各项负面信息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的核实,通过集体会诊及时发现、随时更新和准确定位“带病症状”,通过日常走访了解、干部调研,重点掌握干部在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多渠道掌握干部真实负面信息。督促各党委(党组)严格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根据自身职能职责细化制定一般干部负面清单,量化到具体工作,加强一般干部日常行为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当前水富干部存在的少数干部推进工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干部到一线、下基层、转作风,把解放思想、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勇敢善真、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富铁军”。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