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向着梦想再出发——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出征目击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6:40:1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向着梦想再出发——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出征目击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见证又一次梦圆时刻。

2021年10月15日21时40分,问天阁南侧门,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3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依次健步走出。他们踏上问天阁前这条出征之路,开启飞天之旅。

这一幕似曾相识——

3个多月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从这里出发,圆满地完成了中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5年前,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从这里出发,在天宫二号完成了人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为后续空间站任务打下基础。

8年前,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从这里出发,在天宫一号打造太空实验室,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

从航天英雄杨利伟实现中国人飞天梦想开始,一个个飞天身影,仿佛在这条出征路上重合,化为眼前3位航天员自信从容的模样。

航天员翟志刚的脚步,沉稳中透着力量——

13年前,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翟志刚在浩瀚宇宙迈出中国人太空行走的第一步;13年后,刚刚度过55岁生日的他,再一次奉命出征。有人问他:是什么激励着他始终坚持飞天梦想?他说:“与其说是经历了漫长等待,不如说经历了漫长准备。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是我坚守信念、克服种种困难的‘燃料’。”

航天员王亚平的脚步,从容中透着豪迈——

2003年,航天英雄杨利伟首次飞天,在年轻的王亚平心中种下一颗飞向太空的种子。10年后,王亚平在天宫一号的“太空授课”,在众多学生心中播下了追寻梦想的种子。如今,她满载着梦想的幼苗,准备“种”在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里,等待着它开花结果。

航天员叶光富的脚步,坚定中透着期待——

作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叶光富已经为此准备了11年。5年前,叶光富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其他5名航天员共同参加了欧洲空间局组织的为期15天的洞穴训练。今天,作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即将开启6个月的太空之旅。叶光富期待着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去欣赏美丽星球,去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圆梦园广场传来翟志刚铿锵有力的报告声。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下达命令。

“航天员加油”“祖国万岁”……当航天员登上专车驶出圆梦园广场,欢送人群的呐喊声依然经久不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柳晗,目睹了一位位航天员从这里出发。作为一名“航三代”,他和自己的祖辈、父辈一样扎根戈壁大漠,为航天事业不懈奋斗。“我特别喜欢听火箭发射的轰鸣声。”柳晗说,每一次守望神舟飞天,他都会经历一次心潮澎湃。

此时此刻,澎湃的心潮也激荡在吴华的胸膛。22年前,执行神舟一号发射任务时,吴华第一次看到测发大厅里历任0号指挥员的照片。那时候,他就想:“要是有一天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太幸福了!”如今,首次担任0号指挥员的他,脸上洋溢着梦想成真的喜悦。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历史性一刻终于来临——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拖着长长尾焰拔地而起,搭载着神舟十三号3名航天员飞向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向着梦想再出发!广袤太空中,“太空家园”正等待着新一批主人入驻。

上图: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翟志刚(右)、王亚平(中)和叶光富即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本报记者 穆瑞林摄(■  贺逸舒  卫雨檬  王凌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