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百岁院士陈敬熊:助力“东风一号”长眼睛,“红旗一号”解关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0:55: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百岁院士陈敬熊:助力“东风一号”长眼睛,“红旗一号”解关键

  解决抗美援朝战争中天线方向问题,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传递军情赢得宝贵时间;设计“东风一号”导弹天线,为导弹安上“眼睛”;带头攻克“红旗一号”制导站的研制难题,扛起保卫祖国领空的职责……他的足迹诉说着老一辈科学家与科研为伴、助力国家发展的拳拳初心。

  生于1921年的他,与党同庚。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电磁场理论与天线技术专家,天线理论和制导雷达天线设计的主要开拓者陈敬熊。

  13日,陈敬熊院士科学人生座谈会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举行。上午11时,陈敬熊和爱人一同来到座谈会现场,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再过3天,陈敬熊先生将迎来百岁寿辰。他是中国工程院现有888名院士中,第四位迎来百岁生日的院士。

  百岁人生,七十年通讯研究,六十载航天事业,为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奉献着毕生精力。  

  解决通讯天线问题 为传军情赢时间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不久后,陈敬熊从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刚工作没多久,他就接到了研究军用通讯天线问题的任务。

  通信是部队的生命线。国庆档电影《长津湖》中,抗美援朝志愿军们面临危机时,最先保护的就是无线电通信设备和编译员。

  当年,志愿军战士在坑道中使用步话机进行通信汇报战场情况时发现,天线离地面的远近程度会影响信号效果。但战士们并不了解其中原理,只能凭经验调整天线方向,有时会延误战场情报传递。

  经过反复运算和分析,陈敬熊意识到,这个现象主要是地波传播问题。此后,他在研究中建立了短波天线的电磁辐射模型,从理论上解释了这一问题。

  为了证明在电磁辐射模型中推断的准确性,他带领小组成员背着几十千克的通讯设备,在模拟坑道中反复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试验成功!陈敬熊的研究成果在战场上“开花结果”,为志愿军痛击敌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自主创新反复测试 东风“长眼睛”红旗“解关键”

  1957年11月16日,中央批准成立国防部五院二分院,陈敬熊开始在二分院从事航天科研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人。

  刚刚踏入航天征程,他就迎来一项重大工程,研究“1059”导弹天线。“1059”是以苏联“P-2”导弹为原型结合国内实际仿制的第一代国产导弹,也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东风一号”。而陈敬熊研制的导弹天线,是导弹的“眼睛”和“指挥棒”。

  苏方提供的图纸不完整,对关键技术问题也守口如瓶。陈敬熊带领团队自力更生,吃透导弹天线设计原理,自己研制。他首创麦克斯韦方程直接求解法,为导弹上天线设计成功提供理论依据,并打破了苏方专家关于天线设计的理论限定。

  这也成为新中国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典范之一。

  今天,航天科工二院原党委书记王可立在座谈会上分享说,“陈敬熊院士是我刚参加工作时的领导,他在实验台旁边耐心地给我讲电磁波理论,在草稿纸上演示解麦克斯韦方程,让我一辈子都印象深刻。”

  在研制“1059”导弹的同时,国家还开展了另一项代号为“543”的地空导弹仿制工作,这就是“红旗一号”。但导弹天线产生误差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接到指示后,陈敬熊来到西安786厂,开始攻关。约8平方米的房间,3张简易桌椅。从夏到冬,试验小组在郊野小山上反复测试。

  历时半年多,1966年1月的一个夜里,经过“治病”的天线在试验后证实陈敬熊和攻关小组的改装方案完全正确,关键问题得以解决。陈敬熊攻破了困扰航天人多年的难题,国产天线的性能超越国外同型号天线。此后,“红旗一号”装备到部队,加强了我国的防空力量。

  因为为“红旗一号”等地空导弹制导站研制天线关键技术,1987年,陈敬熊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制导系统工程专家钟山是陈敬熊的老同事。在座谈会现场,他激动地说,“作为陈院士的老战友、老朋友,我非常尊敬他”,以陈院士为带头人,组成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在艰难的条件下研制出了高科技成果,为中国国防现代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党同庚与党同心 撒播星火育新人

  1921年出生的陈敬熊,与党同庚,也与党同心。在对国防科技事业不断探索的同时,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54年,陈敬熊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写道:“旧社会贫穷落后,任人欺凌,其原因所在是科学技术太落后,一切物质文明包括飞机、大炮全是靠技术搞出来的,要想中国富强起来,一定要有发达的科学技术为前提。”

  在此后25年的入党路中,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科技救国信念、坚定科技报国初心。

  1979年,党支部通过了陈敬熊的入党申请,同意吸纳他为预备党员。与科研事业一同长跑的入党路,迎来曙光。

  支部大会的决议中写道:“希望陈敬熊同志入党后深入第一线,以自己的技术专长多做贡献。”在此后的科研工作中,陈敬熊从未食言。他深入一线,培养人才,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不断撒播着科技星火。

  让年轻人进步快一点,薪火相传擎起航天事业的旗帜,是陈敬熊的夙愿。为了满足人才梯队建设需要,他张罗航天系统自主培养研究生,并先后在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执教。

  在为北航学生讲授“电磁波理论”时,因没有现成的教材可用,陈敬熊动手编写了《电磁波理论》,分享自己多年研究心得。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谢良贵介绍说,陈敬熊院士是他老师的老师,他的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就是陈先生定的。严谨的科学作风是谢良贵对陈敬熊最深的记忆。“陈先生让我把理论翻译成英文,推导公式。当年七十多岁的他,把这么复杂的公式从头到尾地给我推。”

  百年薪火常赓续,科学精神永绵长。

  今天上午,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电子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多位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大家均表示,要以陈敬熊院士等老一辈航天人为榜样,传承科学精神,勇于战胜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今年见证了党的第一个100年,以后还要继续看着祖国事业、航天事业的发展。”(谢雁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