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迷雾剧场归来 现实题材悬疑剧《八角亭谜雾》开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0: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迷雾剧场归来 现实题材悬疑剧《八角亭谜雾》开播

  曾经以《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一系列高质悬疑短剧集赢得观众口碑的迷雾剧场13日回归,现实题材家庭悬疑剧《八角亭谜雾》当晚与观众见面引发关注,该剧通过细致刻画一个发生在普通家庭的破碎与和解的故事,引出对原生家庭等社会议题的深刻探讨。

  《八角亭谜雾》由爱奇艺出品,知名电影导演王小帅、花箐担任总导演,花箐执导,段奕宏、郝蕾、祖峰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出演,该剧以笼罩在玄家心头的一幢多年未破的悬案为线索,串联起玄家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爱恨纠葛,悬案的破解过程也是玄家人打破隔阂“破镜重圆”、重获新生的过程。

  《八角亭谜雾》是国内知名电影导演王小帅担任总导演、总编剧的首部网剧作品,王小帅此前先后获得中国导演协会年度最佳导演称号,其导演的作品蜚声中外,其中电影《冬春的日子》被英国BBC选为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之百部最佳影片之一,现实题材电影《地久天长》荣获第14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奖。

  “受国际网剧观众和市场的影响,国内的网剧也越来越受重视,其制作水准和质量也在稳步提升,所以踏入网剧领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谈及首次踏入网剧领域,王小帅信心满满。

  据他介绍,《八角亭谜雾》不同于一般悬疑作品,该剧虽有悬疑的底色,但更注重通过悬疑底色反映社会话题,反映时代变迁、家庭变迁,反映家庭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是基于社会、家庭、情感这几个方面来创作核心内容,用悬疑案件搭成整体故事结构。”他希望,观众在观剧之后,能有更多关于真相、亲情、人性的联想、思考和触动。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对原生家庭的探讨是本剧的一大特色。《八角亭谜雾》首席编剧杨翌舒告诉记者:“在原生家庭中,那些在外人看来每每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情,对每一个生命个体都会成为生命的痕迹,在未来的人生中形成自己的特质。所以,探讨原生家庭,是这个短剧集里我个人比较重要的表达,这也是《八角亭谜雾》的创作初衷。”

  知名电影导演王小帅、花箐的联合执导则让《八角亭谜雾》增添了十足的“电影质感”。据花箐导演介绍,“为呈现画面的真实感,在剧集拍摄创作过程中,节目组最大程度地选择在最合适的实景中拍摄,最大程度地不干扰演员的现场呈现,360度记录最真实的瞬间。也会用一些摄影上风格化的处理,如减格(画面虚影放慢),来营造悬念。”

  拍摄场景的选取也透露出导演的独特匠心。中国的江南水乡小镇不少,剧组选择在绍兴拍,因为这里既有成片保存完好的水乡,又可以看到远处城市变迁后的高楼大厦。“就像剧中的人物,被困在一个围城里,时代在变化,但心中的阴霾无法散去,依旧只能在迷雾的围城里周旋,直到拨开迷雾的那一天到来。”花箐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八角亭谜雾》的故事发生在昆山腔绕梁的江南小镇,昆曲文化氤氲其中,独具中国美学特色,剧中还细致呈现了昆剧的独特魅力,有评论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

  “戏曲,大多都是师徒或世家传承,相对会是一种比较封闭的情感方式,会比较执念,比较适合悬疑剧人设的情感和动机走向。再者,戏曲不是一个新兴的艺术门类,它在我们国家流传已久,保留了很多传统的东西,某种意义上也很像我们的人物,内心深处总有些属于我们自己、比较传统的想法和认识。”花箐认为,传统戏曲的引入有助于丰富本剧的人物塑造。

  《八角亭谜雾》的热播也意味着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正式回归,据介绍,今年的迷雾剧场以“拨开迷雾,点亮光明”为内核,共4部剧,其中《八角亭谜雾》主打“家庭悬疑”,展现家庭教育对成长的影响;《谁是凶手》剖析“人性悬疑”,将尘封的悬案重现,展现贯穿三代警察的坚守;《淘金》对准“冒险猎奇”,在危机四伏的淘金过程破解暗藏的秘密;《致命愿望》则专注“科技悬疑”,讲述由一款手机软件引发的一系列关于欲望的故事,反思科技发展的不利影响。虽然四个悬疑故事风格迥异,但故事底色依旧是温暖与光明。(记者 高凯)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